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101-0002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通知
名称: 关于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贯标执行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7 发布日期: 2021-01-27
关于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贯标执行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7 14:53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定点医药机构:

    根据《宣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执行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实施方案》(宣医保秘20212号)要求,宣城市医保信息系统将启用国家医保局统一的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各定点医药机构须将现行的自用码与医保旧码映射(对照)关系,转换成与国家医保新码的映射(对照)关系。现根据宣城市统一部署,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HIS系统改造和联调

各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宣城市医保局下发的《宣城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接口规范V2.0-20210121》,应立即联系HIS系统开发商,对医院信息系统接口进行改造,国卫公司负责配合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联调测试。为不影响我市贯标工作整体进度,各定点医疗机构应在2月2日前完成HIS系统接口改造工作。

二、项目映射(对照)

宣城市医保信息系统已对接国家医保信息编码标准数据库,各定点医疗机构可直接由接口下载使用。其中,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编码直接映射(对照),此项工作于2月5日前完成;医保药品、医保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医保按病种结算病种和医保日间手术病种6项编码,与宣城市医保局下发的巳标识政策的信息业务编码,作自用码与医保新码的映射,于2月10日前完成。完成全覆盖映射(对照)标识后,在现有系统中实现双码运行。

三、基础编码维护对照

定点医疗机构及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和定点零售药店及医保药师5项编码,由各定点医药机构自行在系统内作自用码与医保新码的映射(对照),全量维护,及时入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四、贯标测试

各定点医疗机构在系统内完成映射(对照)后,需进行贯标测试,对各类保障对象的各种报销情况进行测试评估,以2020年11月份实际结算数据测试,为避免各项编码映射错误的交叉影响,按照一次只测试一项编码,每通过一项应用一项。并参照《宣城市质控审核自评表》(详见附表)进行审核自评,确保医保新老数据无缝对接,安全完整迁移,群众看病结算不影响,待遇享受无差错。贯标测试完成后,于3月31日前通过医院信息系统生成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并上传,并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五、新旧编码切换

根据宣城市贯标工作统一部署,医保旧编码于3月31日停止使用,全市统一时间节点切换到新编码进行医保结算。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贯标工作关乎参保群众切身利益,时间紧,任务中,各定点医药机构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抓好贯标工作的落实。

(二)压实责任。各定点医药机构要按照时间节点,严格把握进度与质量要求,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贯标工作有序进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宣城市下达的任务。

贯标工作中存在问题,请及时与市医保局联系。联系人:阎 鹏,联系电话:4014058。

 

                                          

                               2021年1月27日

 

 

 

抄送:市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