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102-00008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圆满完成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3 发布日期: 2021-02-0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102-00008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圆满完成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3
发布日期: 2021-02-03
宁国市圆满完成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3 08:10 来源:宁国市扶贫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筹资工作中,宁国市建立以医疗救助制度、优抚抚恤制度、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障等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资助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参保全覆盖。目前,该市财政投入资金366余万元,资助14186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通过部门协商会的形式,明确困难群众的类型包括:重点优抚对象、特困(含孤儿)对象、计生特殊家庭、困难帮扶对象、城乡低保对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对象、计生独双女困难户等八类对象;明确资助类型并对重点优抚对象、特困(含孤儿)对象、计生特殊家庭实施每人280元全额资助,其他对象实施每人250元定额资助;明确资助参保金费用渠道,分别由医疗救助基金、社会救助专项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财政预算专项经费等渠道予以列支安排。
    针对困难群众中孤寡老人、失能失智人员较多且情况复杂等特点,要求普通群体实施线上缴费,困难群众实施线下收缴。依托乡镇、村、村民小组或城区街道、社区、网格等三级网络机制,将工作重心下移,进村入户开展收缴,将资助参保政策讲清楚说明白,消除困难群众疑虑,确保收缴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同时明确乡镇(街道)线下收缴参保费先行申报入库,各主管部门配套资金申报入库在后,确保人账一致,账表相符,防止公共资源“跑冒滴漏”。
    此外,该市在筹资动员部署会之前,要求各主管部门提交各类困难群众对象名册汇总归集到医保牵头部门,重点排查出双重、多重身份对象。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确定困难群众优先顺序,分门别类下发各乡镇(街道)开展面对面核查,结合困难群众对象生存状况、参保类型、参保意愿开展收缴工作。完善参保费退补机制,做好申报入库前异常对象的退费工作,相关资助资金退还原主管部门。申报入库以后,待遇享受期之前异常对象由税务部门集中处理,确保财政配套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