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墩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宁墩镇人民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 社会救助> 最低生活保障> 办事指南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301-00163 组配分类: 办事指南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办事指南】宁墩镇2023年最低生活保障办事指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05 发布日期: 2023-01-05
【办事指南】宁墩镇2023年最低生活保障办事指南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0 来源:宁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 、保障范围

符合下列条件的家庭,由市政府给予最低生活保障:

1、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2、财产状况符合我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

3、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获得稳定收入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低收入家庭一般是指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低保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1.5倍,且财产状况符合我市相关规定的低保边缘家庭;重度残疾人是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一级、 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

4、生活困难、单独立户(或靠家庭供养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申请低保的,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申请低保的,根据《关于印发〈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和三级精神、智力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认定办法〉的通知》(宣民社救〔2019〕8号)、《关于印发〈宣城市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认定办法〉的通知》(宣民社救〔2019〕7号)文件规定执行。

5、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三年以上(含三年)的生活困难的宗教教职人员;

6.市民政局认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

二 、保障标准

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宣城市政府统一制定并发布。对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A类、B类人员,分别按不低于其本人低保补助水平的30%、20%增发低保金。同时符合两项以上条件的对象按照就高原则核定低保金,不重复获得。

三 、申请认定

生活困难的家庭可以向户籍地乡镇(街道)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低保,应当由家庭成员或家庭成员委托村(社区)代其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申请,也可以通过“皖事通—皖救一点通”进行网上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具体申请和认定程序按照《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皖民社救字〔2021〕76 号)和《关于印发宁国市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供养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宁政办秘〔2020〕75号)文件规定执行。

四、动态管理

乡镇(街道)应当按照国家、省和宣城市有关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类管理服务的要求,定期核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状况、收入状况、财产状况。村(社区)发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成员状况、收入状况、财产状况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向乡镇(街道)报告,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状况、收入状况或者财产状况发生变化的,乡镇(街道)应当根据变化情况,作出增发、减发或者停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决定。 

五、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12:00,下午2:00-5:00,节假日除外

六、办理地址及联系方式

宁国市宁墩镇宁南路宁墩镇人民政府为民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563-463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