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11-0002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 “四个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0 发布日期: 2020-11-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11-0002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 “四个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0
发布日期: 2020-11-20
宁国市财政局 “四个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发布时间:2020-11-20 09:19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财政局大力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在财政行政执法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监督,基本形成了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行政执法机制。

一是覆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和我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预算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我局对行政许可、处罚、强制等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谁执法、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通过政务网、“互联网+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加强事后公开,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

二是方式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文字记录,对执法人员要求做到坚持合法、客观、公正的原则,全面、准确、真实记录行政执法行为。通过文字、影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配备1台行政执法摄像机,配备行政执法案件谈话室1间。并根据行政执法案卷整理要求,系统归档保存,建立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做到可实时调阅。

三是研判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依据《宁国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宁国市财政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机制实施办法》等制度,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清理过期的、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悖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落实审核主体、明确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明确审核责任。

四是保障全面,及时拨付全市行政执法重点单位经费。一方面重点保障全市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经费,加快资金拨付效率,保障预算内资金拨付到位,一方面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的业务指导,提升预算内资金统筹使用效率,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最大程度地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财政行政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