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009-0004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经开区“群团扎根、党建提升”项目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开发工委【2020】49号
生成日期: 2020-09-30 发布日期: 2020-09-30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009-0004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经开区“群团扎根、党建提升”项目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开发工委【2020】49号
生成日期: 2020-09-30
发布日期: 2020-09-3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宁国经开区“群团扎根、党建提升”项目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30 16:16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开区总工会、团工委、妇工委、园区企业及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宁国经开区“群团扎根、党建提升”项目攻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430日

  

 

宁国经开区“群团扎根、党建提升”项目攻坚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和群建整体推进、互融互促,提升园区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量,根据宁国市《“群团扎根、党建提升”项目攻坚实施方案》,现就在园区非公企业中开展“群团扎根、党建提升”项目攻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着力深化非公企业党群组织建设,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以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关键,主要围绕未建党组织且已建群团组织的非公企业,创新群建助党建实践载体,推动群团组织更加深入扎根企业、扎根群众。到2020年底,实现园区非公企业党群组织“应建尽建”,党群组织活动不断丰富,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不断提高,园区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量明显提升。

二、工作措施

1.推进“思想引领”工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政治属性,不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5月中旬前,指导园区非公企业群团组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等。开展定期学习活动,非公企业群团组织每月要组织本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一次集体学习;结合工作例会、安全生产会议等,联合开展一次职工集体学习活动。同时,在食堂、电梯等职工集中出入口,设立“学习园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强化职工思想教育。创新学习方式,充分考虑非公企业特点,建立微信学习群、学习强国群等,每周推送学习内容,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发挥南山园区党建“U”形示范带辐射、示范效应,串点连线成片,打造红色文化新高地。

2.推进“活动共办”工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指导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统筹开展活动,利用党建指导站、“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星级锋汇”等载体,围绕建设和谐劳资关系、强化能力素质等,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文化建设活动,不断提升群团组织凝聚力。同时,整合“活动室以奖代补”、“星级评定”补助经费,党费、团费返还资金等,指导帮助所辖非公企业群团组织根据要求加强活动阵地建设,确保群团组织有固定活动场所。

3.推动“服务职工”工程牢牢把握群团组织群众性的根本特点,始终以职工群众为本,指导非公企业群团组织统筹成立职工帮扶中心、心理疏导室等,实行“开放日”活动,每月由群团组织负责人或群团成员接待职工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以及三八、五一、五四等节日,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非公企业群团活动,组织经发、法律、社保等部门进行涉企政策宣传、职工维权以及其他与企业、职工密切相关的活动。

4.推动“推优共建”工程群团组织要强化党群共建意识,尤其对未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要注重扩大党的工作覆盖。要在各类先进人物中,以及在组织活动、开展学习等工作中,积极发现先进分子,通过召开班组、车间等座谈会多方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并根据联系对象年龄或政治面貌,明确联系的群团组织,通过相关群团会议研究的形式确定重点联系对象。开展定向帮带工作,对重点联系对象,由群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帮带,加强教育培养,成熟后通过群团推优的形式(具体程序见附件1)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为实现党的组织覆盖打下基础。

5.推动“服务发展”工程指导非公企业群团组织,每年开展一次业务技能培训会和技能竞赛活动,帮助提升业务素质。同时,常态化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精神。每年组织园区非公企业群团成员进行轮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理论、群团业务、经营管理等知识培训,帮助提升工作能力。

三、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群工作部牵头成立经开区“群团扎根、党建提升”项目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2),总工会、团工委、妇工委结合各自职责抓好任务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统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以及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力量,抓好相关工作任务落实。攻坚项目工作成效,已经纳入对单位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内容。

2.强化工作推进。党群工作部牵头,会同总工会、团工委、妇工委等群团组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议,统筹指导推进工作。总工会、团工委和妇工委分别确定样本点和工作联系点,5月底前,指导联系点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每月赴联系点指导开展工作,并填写工作情况进度表(见附件3)。安排群团组织成员联系所辖非公企业,每月赴联系点指导开展工作,每季度汇总填报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

3.注重宣传引导。采取座谈交流、蹲点调研、案例分析等方式,通过全过程管理,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推动项目攻坚取得实效。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活动进展成效,集中报道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案例,营造创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