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统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79T/202008-0001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4 发布日期: 2020-08-0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79T/202008-0001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4
发布日期: 2020-08-04
【部门负责人解读】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8-04 10:06 来源:宁国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主题: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

  发布单位:统计局
  发布会时间:2020年8月4日9:00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会议中心6号会议室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统计局总统计师高娟,统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主持人蔡静。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发布会议程:统计局总统计师高娟通报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现场媒体记者的提问。
  一、市统计局通报我市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畅通产业循环,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市经济发展逐步回暖。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我市生产总值为177.8亿元,同比增长1.3%,由一季度的下降5.2%转为正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9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02.6亿元,同比增长2.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6.3亿元,同比下降0.5%。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蔬菜总产量同比增长3.7%;肉类总产量同比增长35.7%,其中生猪出栏量同比下降26.3%,家禽出栏量同比增长25.1%;渔业总产量同比增长3.3%;林业与去年同期持平。
  二、工业生产恢复较快。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由一季度下降0.4%转为正增长,比宣城市高0.5个百分点。从“两新”发展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4%,比一季度提高5.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从用电量看,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
  三、消费品销售有所回暖。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5亿元,同比下降3.5%,比一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比宣城市高0.4个百分点。从四大行业销售额看,批发业同比增长8.9%,居宣城市第1位,零售业同比增长5.6%,居宣城市第1位,住宿业同比下降28.0%,餐饮业同比下降12.6%。
  四、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好转。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9.7个百分点,比宣城市高8.8个百分点,居宣城市第2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7%,比一季度提高17.6个百分点。
  五、金融运行良好财政减收明显。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41.6亿元,同比增长14.3%,居宣城市第1位;人民币贷款余额266.8亿元,同比增长14.9%。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26.7亿元,同比下降9.6%,比宣城市低0.9个百分点。
  六、进出口总额同比减少。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2.1亿美元,同比下降8.6%,比宣城市高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9亿美元,同比下降10.4%,进口额0.2亿美元,同比增长15.9%。
  七、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18617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99元,同比增长4.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37元,同比增长4.1%,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均快于GDP增速。
  总体上看,在各项政策措施等综合作用下,上半年我市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疫情正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下阶段,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狠抓政策落实,放大政策效应,多管齐下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基本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问:从刚刚发布的数据看,我市经济稳步回升,上半年经济增长1.3%,对于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您是如何评价的?
  统计局答: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经济出现明显下降,二季度以来,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项政策举措效应逐步显现,整体经济运行加快回暖,主要指标快于省、宣城市。
  一是主要指标由负转正。全市GDP由一季度的下降5.2%转为上半年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下降0.4%转为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由下降1.5%转为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仍在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就二季度当季指标来看,GDP、规上工业、投资等指标增速达到或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也有指标快于去年同期,表明我市经济逐步进入常态化发展。
  二是短板领域投资加强。二季度以来,我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69.0%,教育投资增长36.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3.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22.0%。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3.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8.6%。
  三是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水电气供应稳定,与居民生活保障、疫情防控保障相关的生产保持增长,生活必需品供应比较充裕,上半年蔬菜产量增长3.7%,渔业总产量增长3.3%。

  记者问:从刚刚发布的数据看,我市工业生产恢复较快,请问主要原因有哪些?
  统计局答: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分别高于省、宣城市2.0和0.5个百分点。
  从月度累计增速看,今年2-6月份的累计增速分别为-5.6%、-0.4%、2.3%、3.1%和4.0%,呈稳步上升态势,全市工业生产恢复较快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1、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全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坚持“轻重缓急、从严审核”的原则,对复工复产企业实行申报备案制,分批次有序引导企业复工。二是鼓励企业疫情期间转产。我市部分规上企业结合各自优势和市场需求,转产或研发新产品。三是严格落实中央、省相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加强扶持政策宣传。在水、电、气、交通及养老保险减免等阶段性的政策组合拳、国内外产业供给链有序恢复及市场促消费补贴相关政策的刺激下,我市龙头、骨干型企业紧抓经营性成本降低的利好区间,进一步释放产能,巩固扩大市场地位和份额。
  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拉动
  2019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新增的60户规上工业企业,今年上半年累计产值占全市比重为20.9%,增长24.6%,对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9.8%,是拉动全市工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3、投资回暖助推工业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技改投资由负转正,由今年一季度的下降3.9%,转为增长0.2%。工业技改投资企稳回升有力助推了全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