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7-0000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房管办事大厅四措施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0 发布日期: 2020-07-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7-0000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房管办事大厅四措施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0
发布日期: 2020-07-10
房管办事大厅四措施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发布时间:2020-07-10 16:03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房管办事大厅坚持把不断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不断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推出便民服务举措,增强了服务群众工作实效,实现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是窗口集成做“除法”,杜绝办事慢。


借鉴银行窗口服务模式,率先设立了综合服务窗口,将原来的网签备案、产权档案查询、司法协助等10项业务,由原8个单项业务受理窗口整合为4个综合业务窗口。设立综合业务窗口,虽对窗口服务人员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避免了少数业务量大的窗口人员需排队等待的情况,提高了窗口平均受理效率。


业务办理实现平均缩短到3天,网签备案、产权档案查询等大部分业务实现了“即时”办结。



二是系统升级做“乘法”,杜绝审批难。


2019年投入455万元建成了省内领先的房地产综合业务信息化平台项目,包括数据交换和数据共享系统、房产业务综合管理平台、档案数字化等子项目。


为实现与不动产、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安排70万元分别建设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房管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衔接、地税核查接口、银行核查接口、公积金核查接口、一窗受理接口软件开发等等,不仅实现房管数据与不动产、税务部门的共享,也主动实现了与银行、公积金等机构的业务对接,大大提高了涉房地产业务行业综合服务水平。


为彻底提升信息化水平,安排160万元对历史上所有产权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处理。数字档案的建立,让办理业务必查档案的操作方式成为过去,且通过数据比对方式杜绝了错误率,业务办理效率全面提速。



三是业务整合做“加法”,杜绝多头跑。


2019年10月进入“市民之家”后,为进一步方便房地产企业和市民办事,在房管大厅综合窗口接纳了数据资源局一楼投资项目部原受理的“开发企业资质、变更、预售许可”等业务,虽增加了自身工作量,但省去了房地产企业一楼、四楼上下跑且材料流程繁琐的情况,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


此外,新设了“维修资金受理”窗口。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缴存、受理业务由物管中心后台办理前移到窗口,自我加压,只为便民。



四是网络服务做“减法”,杜绝往返跑。


借助新建立的综合业务系统,窗口人员日办理量大大提高,受理审核时间大大缩短,窗口排队现象不再出现。


通过“宁国房管”微信公众号和皖事通APP,提供在线咨询、预售项目查询、挂牌房源信息查询、合同信息查询、房屋信息查询、已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查询、办事指南等服务措施,及时更新房地产交易相关的法规政策,进行全面宣传。


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快预约”微信小程序,较早实行了网上预约时段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