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1-00010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协商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关于市政协2019年协商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10:53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

各位主席、各位常委:
  根据要求,现将市政协2019年协商意见和社情民意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9年度,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8件协商意见及28件社情民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各承办单位对交办的意见建议逐件阅研,积极予以落实,具体办理结果如下:
  (一)8件协商意见办理情况。
  8件协商意见集中反映了我市实际和群众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8件协商意见的办理工作已初见成效。
  1. 《关于加快中德智造小镇建设的协商意见》办理情况
  一是高位推动,压实项目责任。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市长双组长制,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任小镇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指派一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项目专员,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部门具体抓,多级联动、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高速推进,实行挂图作战。每半年排定一次小镇重点项目建设节点计划安排表,实行挂图作战,通过倒排时间、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按序时进度倒逼各项节点目标向前推进。三是高效协同,保障要素需求。积极破解小镇建设林地、土地报批,规划许可等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从上至下通过“快报快审快批”,形成 “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方位提高工作服务效能。开工以来,土地报批860亩,林地报批310亩,开发区建投公司在农发行获批项目贷款3.6亿元,目前已投放9900万元。四是高质招商,培育产城融合。突出与德国双向投资和贸易优势,积极参与中德经贸合作与友好交流活动,加大小镇宣传推介力度,突出“德”与“智”两大特色,吸引更多德国或欧洲企业落户宁国。聚焦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发展方向,依托德国商会、行业协会以及国际知名机构,重点招引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配套专家企业,打造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大带动力的产业集群。五是高频调度,实施统筹推进。小镇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每月收集小镇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定期跟踪问效,督促问题解决落实。截至目前,小镇各子项目进展顺利,供电、供水工程基本完成,宁虹公路市政段、沙万路预计年内建成通车。中鼎减震迁扩建项目钢结构厂房、辅房基本建成,办公楼、研发中心、试制车间、成品库等基础完工。污水处理厂预计2020年4月建成投入运营。
  2. 《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办理情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坚持问题导向,规范物业服务活动。在强化顶层设计方面。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宁国市推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宁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10余个政策文件,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各方行为。同时,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印发了《物业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将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对街道办事处的目标考核,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致邦物业、龙都物业等3家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在加强日常管理方面。一方面,通过编制《业主委员会工作培训资料》,定期举办物业管理知识讲座、培训等方式,提升业委会履职能力。利用论坛、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市民宣传、解读物业管理法规政策,让广大市民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商品房前期物业备案和物业承接查验制度,规范物业管理行为。建立物业企业诚信档案,定期检查企业信用建设、投诉处理、文明创建推进等情况,将检查结果与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评优、招投标、信用等级评定等挂钩。通过行政和市场手段的有机结合促进企业优胜劣汰,规范和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为,督促各物业单位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以更好的服务质量来满足业主不断增长的需求。在补齐工作短板方面。摸索无物业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路径,西津街道办事处率先成立乐居物业服务公司,在西苑小区、青龙商住楼、建委宿舍等老旧小区引入物业服务。积极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印发了《宁国市住宅小区停车位(棚)以奖代补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建设完成自来水厂宿舍、华龙小区、时代广场、嘉和苑停车棚250平方米,东津花园、宁国花园停车位85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个,对38个小区开展了“清清亮亮”工程,小区楼道焕然一新。
  3. 《关于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办理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严格落实分类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时督促各项指标数据的报送并进行汇总分类,加强对乡镇(街道)指导,及时获取企业相关信息,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和工作推进会,强化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分类评价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优化评价办法,扩大评价范围。建立以“亩产论英雄”和“创新论英雄”相结合,及时修订评价办法,将分类结果由“ABC”三类调整为“ABCD”四类,更全面、综合地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在实现规模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全覆盖的基础上,扩大评价覆盖范围〔对在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实际占地面积5亩(含)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新纳入综合评价〕,采用亩均税收、单位电耗税收等评价指标,推动规模企业成长培育工作。三是加大安全管理,提升数据质量。严格按照“谁主管、谁统计、谁负责”原则,把好数据质量关,确保数据真实可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求,及时发现数据运行存在的安全隐患,最大程度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四是强化结果应用,发挥评价实效。根据平台评价结果,在用电用气用能及税收等方面对企业实行差别化对待。结合“四送一服”工作,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依托企业评价结果,找准企业发展存在的制约因素,优化企业精准帮扶。建立市场退出机制,对生产经营困难、停产半停产的企业,按批次纳入“僵尸企业”处置,予以市场出清,全年共处置盘活僵尸企业19家,处置闲置用地1200亩,盘活低效用地1000亩。
  4. 《关于推进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协商意见》办理情况
  一是全面开展排查治理。印发了《宁国市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治理工作领导组,全面开展排查治理工作。针对摸排发现的问题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逐一进行整改。二是建立管理长效机制。我市在学习借鉴周边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初步草拟了《宁国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办法》,待上级文件制发后,对《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提请市政府相关会议研定。三是扶持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我市对按照省一类幼儿园办园条件和水平新建(购买)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凤凰幼儿园,给予了举办者适当的资金奖励。对承租小区配套幼儿园的金宁景秀幼儿园和百信丽郡幼儿园,根据普惠及办园水平情况,给予每班每学年4000元和3000元的办园补助。
  5. 《加快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加强产业研究,专门成立中药材产业研究课题组,由1名市级领导牵头,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参加,定期开展调查研究,明确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支持特色种植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快产业发展,以企业+基地+农户等方式开展中药材种植,重点扩大宁前胡、白术、铁皮石斛等品种的种植面积,已建成规范化种植基地3个。鼓励中药材加工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改进加工工艺,提高中药材的加工水平,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奖补。三是突出科技支撑,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对接,邀请中药行业专家来企培训、讲座7次,组织药农集中培训40余场次。四是加强品牌建设,持续加大“中国前胡之乡”和“宁前胡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宣传,组织药材企业到重要药材销售区开展学习、考察、推介活动2次。
  6. 《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村级公墓建设”的协商意见》办理情况
  一是科学规划布点。编制了城乡公墓控制性规划和城乡公墓布点规划。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对村级公益性公墓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布点,并按照4万元/亩的标准,对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进行以奖代补。截至目前,我市共投入资金2353万元,新建村级公益性公墓84处,实现村级公墓全覆盖。二是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出台了《宁国市乡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持续加强殡葬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多途径加强村级公墓管护。将村级公墓管理继续纳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三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印发了《文明殡葬倡议书》、《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册》等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引导传统葬法向生态葬法转变。今年,全市共有14人选择花葬、树葬、江葬等生态安葬方式,生态安葬逐渐被大众认可。
  7.《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协商意见》办理情况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府印发了《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市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委员会。健全市、乡、村三级文物管理网络,完善文物保护员制度,开展日常巡查监管,提升基层文物保护水平。二是启动文物征集,成立了市级文物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可移动文物征集工作。根据博物馆展陈大纲及实际展陈的需要,科学合理制定文物征集方案,重点征集与宁国历史关联度大、断代期文物。对全市241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调查复核,不断完善文物保护“四有”工作,编制“宁国文物地图”。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将文物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同时积极对上争取文物经费投入。今年我市新增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争取文物救灾款35万元。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今年编办已为文物所核增2名全额事业编制。
  8. 《进一步推进青龙湾文旅投公司做大做强的协商意见》办理情况
  在理顺机制方面,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明确权责边界,切实保证文旅投公司的自主经营权。在规范运作方面,文旅投公司建立健全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议事规则,编制完善了财务、公务接待、采购、员工绩效考核奖惩管理等系列内控制度,为公司的规范运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资源整合方面,对全市景区开发、码头使用、客货运输、水上养殖(垂钓)等经营权,合法合规逐个收归文旅投资公司。目前,文旅投公司经营性项目6个,与港盛旅游公司山门洞景区已开展合作,与中徽通航正在商讨合作经营直升机空中游览项目。在创新开发模式方面,抢抓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外出招商,截至2019年10月,公司(含子公司)对外融资余额18550万元。在政策扶持方面,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优先考虑景区基础设施、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二是创新投融资体制。建立国有公司互保体系;出台大额投资鼓励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三是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安徽省出台的相关行政事业型收费减免政策,加大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力度。
  (二)28件社情民意办理情况。
  28件社情民意涉及城市建管、环境治理、教育卫生、交通治理等各个方面,截至目前,已完成办理13件,持续办理15件。
如《关于在城区周边规划建设大型货车专用停车场的建议》,为满足大型货运车辆停车需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物流产业管理与服务,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委托合肥市规划设计院组织编制了《宁国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短期内,在金宁景秀南侧规划了1处货运临时停车场〔约60个泊位〕,满足城区货运车辆夜间停车需求。远期在港口镇、汪溪街道、河沥溪街道、竹峰街道规划了4处集物流集散中心为一体的货车停车场。目前,已完成河沥溪大货车停车场选址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位置位于长虹路东侧〔面积约23亩〕,待供地完成后启动建设。
  《关于在城区河道增设救生设施的建议》,住建部门根据区域内河道水深、堤防结构特点和岸边人流等情况,已在东津河、西津河等9座桥梁安置了18个救生箱(内设救生衣、救生绳、救生圈)。
  《关于整治车辆夜间不合理使用远光灯的建议》,交管部门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媒体形式,宣传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危害性,曝光违法行为,公布事故典型案例,增强广大驾驶人员的法治意识。二是严格路面查处。加强视频巡查,针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违法行为易发点段〔宁阳路、津河路、宁城路〕开展经常性集中整治,充分发挥现场查处的威慑作用,努力营造严管氛围。今年以来,共查处不按规定使用灯光28起。三是完善道路照明设施。结合路面巡逻和驾驶员建议,完善路口、路段照明设施,提高照明强度,保障车辆行驶安全。
  二、存在问题
  2019年的办理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新形势的要求和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一是仍有部分承办单位,对协商意见、社情民意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思考不多,运用协商成果提升工作质效的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缺乏计划,在办理过程中不注意提炼总结,办理答复简单空洞,无法全面客观反映工作成效。三是部分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未能很好的协商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办理的结果难以让人满意。
  三、下一步打算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督促承办单位做好 “跟踪办理”工作,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将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协商意见办理掷地有声、落地见效。二是针对涉及面广、投入大、情况复杂的事项,建立部门会商协调机制,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分析查摆问题,精准高效予以解决。三是建立协商意见、社情民意办理工作考核机制,将办理情况作为部门年终评价奖惩的重要依据,提高承办部门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