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2-00070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局五项民生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6 发布日期: 2019-12-16
【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局五项民生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2-16 20:38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农民文化活动广场设施齐全,街道上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有人在观看讨论文化墙上的移风易俗宣传画,有人在文化活动室看书下棋......走进中溪镇石口村,令记者耳目一新。这巨大的变化,正是我市大力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圆满地完成了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五项民生工程任务,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三农”形势持续向好,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大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和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打造绿色洁净美丽家园,今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程,开创和谐发展的新局面。今年来,共高标准建成了2018年度6个省级中心村、5个宣城市级中心村和4个培育中心村,全面启动了2019年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开展全市范围内“五清一改”自然村村庄整治工程,重点对主干道和精品线路沿线的“五清一改”整治,成效显著。建成了31个省级中心村、24个宣城市级中心村和33个县级中心村,整治了12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万家乡因受水库项目未建设),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中心村建设和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全覆盖。
  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这一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全面完成了3400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由第三方机构逐户实施验收,确保质量;全市聘请了1216名保洁人员和清运人员,建立了人员、设施、队伍、奖惩到位的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日均无害化*农村生活垃圾110吨左右,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全覆盖常态化管理;新建2018年6个省级中心村污水*设施,启动建设2019年4个省级中心村污水*设施。落实市场化污水运营管护机制,实现12个集镇污水*终端运营管护全覆盖,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以保障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安全为基本目标,2019年,我市积极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完成新培育“三品一标”认证主体7家,包括4家无公害农产品、1家绿色食品和2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认证单位获证,实现产品追溯并落实奖补,乡镇、街道快检站按时完成监测任务,于今年10月顺利通过了宣城市级现场核查验收。
  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有效保护绿水青山
  稳步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建设,促进秸秆产业化发展,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实施。2019年我市承担省定宣城市民生工程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项目建设任务1处,主要建设指标为青贮氨化池原则上不小于2000立方米、年消纳农作物秸秆量不低于5000吨。该项目由安徽田歌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承担建设,按照宣城市民生工程建设时间节点要求,新建氨化池1处,容积达1200立方米,改造氨化池960立方米,容积共计2160立方米;*秸秆粉碎机1台;租赁秸秆运输车、秸秆收获机、挖机、铲车等设备,于11月顺利通过了宣城市的验收。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不断提升农民素质
  2019年我市全面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任务270人,其中培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170人、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100人,由宁国市就业培训(指导)中心中标并完成了全部培训任务。
  各项措施,保障民生工程深入实施
  今年来,我市切实将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心系群众的理念,推动民生工程深入实施。首先围绕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拓展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升群众的知晓度、支持度、满意度,不断扩大民生工程社会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强化工作落实上,明确工作目标,抓紧做好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及宣城市农业农村局沟通衔接,及时掌握并明确省市目标任务要求,特别是工程类项目,坚持提前规划、按标准建设,确保项目早规划、早设计、早建设。及早研定*我市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按序时进度分解到位、分解准确、责任明确,做到计划进度编制细、项目建设节点准;及时启动实施,对已明确任务的项目,及时制定工作序时表,倒排工期,力争超序时进度加快推进。对尚未明确具体任务的项目,积极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精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促项目早上马、早落实、早完工、早见成效。
  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对牵头组织实施的五项民生工程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对照目标任务和工作节点,定期组织对项目实施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将问题逐项逐个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做到每月有进展、每月有成效。同时做好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对我市民生工程的调度、督查、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