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执法职责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2-00060 组配分类: 执法职责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住建局行政执法职责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6 发布日期: 2024-02-2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2-00060
组配分类: 执法职责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住建局行政执法职责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6
发布日期: 2024-02-26
宁国市住建局行政执法职责
发布时间:2024-02-26 15:31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结合本市实际,贯彻执行国家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发展战略、改革方案和中长期规划,并指导各乡镇、街道实施。

(二)承担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负责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编制、拟定全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监督实施;研究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重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三)负责全市房地产产权管理;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指导监督物业管理工作。

(四)拟定城市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安全和应急管理;负责城区道路、供气、供水、排水、园林、绿化、路灯、雕塑建设管理工作;指导风景名胜区管理工作;指导和管理城市勘察和市政工程测量工作;管理城市建设档案工作。

(五)监督管理全市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负责全市工程建设和城乡建设的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建筑监理、建筑安装和住宅装饰装修等行业管理工作;规范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建筑市场准入、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

(六)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组织并监督对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规章制度的执行;组织或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七)指导村镇建设工作,指导村镇统一开发、配套建设,指导村镇住宅建设;组织指导村镇建设试点、危房改造工作;指导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

(八)组织实施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和技术经济政策、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推进建筑节能,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九)负责直属单位的人事、劳资工作,指导行业的体制改革、劳动标准、社会保险及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指导职工队伍的培训和继续教育,负责建设行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

(十)落实国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新增的相关职能。

(十一)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