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执法依据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402-00020 组配分类: 执法依据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科技局执法依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0 发布日期: 2024-02-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402-00020
组配分类: 执法依据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科技局执法依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0
发布日期: 2024-02-20
科技局执法依据
发布时间:2024-02-20 09:50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对危害地震观测环境和监测设施的处罚

①对侵占、毁损、拆除或者擅自移动地震监测设施的,危害地震观测环境的,破坏典型地震遗址、遗迹的处罚

执法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八十四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侵占、毁损、拆除或者擅自移动地震监测设施的;
    (二)危害地震观测环境的;
    (三)破坏典型地震遗址、遗迹的。
    单位有前款所列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有前款所列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2.《地震监测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  除依法从事本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规定的建设活动外,禁止在已划定的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从事下列活动: 
    (一)爆破、采矿、采石、钻井、抽水、注水; 
    (二)在测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设置无线信号发射装置、进行振动作业和往复机械运动; 
    (三)在电磁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铺设金属管线、电力电缆线路、堆放磁性物品和设置高频电磁辐射装置; 
    (四)在地形变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进行振动作业; 
    (五)在地下流体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堆积和填埋垃圾、进行污水处理; 
    (六)在观测线和观测标志周围设置障碍物或者擅自移动地震观测标志。

  

②对未按照要求增建抗干扰设施或者新建地震监测设施的处罚

执法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八十五条  违反本法规定,未按照要求增建抗干扰设施或者新建地震监测设施的,由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二、对未按照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处罚

执法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八十七条  未依法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或者未按照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由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2.《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第四十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未依法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或者未按照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四款规定,未按照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或者地震小区划图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大型商场、公共娱乐场所、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未在当地房屋建筑抗震设防要求的基础上提高一档进行抗震设防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震工作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