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1904-0004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19-01-01 00:00
发布文号 关键词 规划计划
信息来源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导航
信息名称 科技工作“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汇报 内容概述

科技工作“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汇报

 

“十三五”期间,我市继续实施创新活市战略,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合优化县域创新创业资源,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转变生产方式,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促进实现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十三五”以来发展情况

放大自主创新试验区带动效应

深化产学研合作。围绕主导产业升级和战新产业发展,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复旦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达成合作关系,通过联合办班、委托培养等形式,培养引进一批高校优质人才来宁创业就业。截止目前,全市85%以上的规上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20余家高校来宁设立了实习基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导鼓励企业加快研发成果转化,形成切实有效的生产力。高新技术企业年平均成果转化数达5项以上,总数达400余项。截止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82家,落户我市创新团队14个,5个团队进入省重点扶持团队,高层次人才数70人,发明授权专利94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34。2017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5亿元,增速达15%。今年1-7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0.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2.7%。

(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2016年,R&D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GDP比重达2.46%;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7.3亿元,同比增长 16.8%。引导加快企业科技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承担省级以上科技研发计划项目。2015年以来,先后承担省级科技重大专项8项,省重点研究与开发项目6项,2家企业参与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技术攻关。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和支持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逐步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截止目前,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2家,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6家。

(三)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强化企业研发平台建设。鼓励支持企业自建、联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初步形成了以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研发中心为主体,以民办科研机构为补充的技术研发体系。目前,全市共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5家,博士后工作站5个,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民办科研机构3家。强化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多层次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围绕三大主导产业,通过政府自建、嫁接引进等形式,相继建设省级耐磨材料检测中心、宁国赛宝实验室、宁国华测检测等公共创新平台。与汪卫华院士合作共建了开发区院士工作站。支持中鼎集团创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龙晟公司创建省级石墨烯材料重点实验室。规范提升市科创中心,打造集专利运营、科技成果转化、众创空间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规划建设“宁国智谷”。

   (四)积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

强化高层次创新团队招引,出台《宁国市鼓励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设立科技产业专项扶持基金,按照“引进一名领军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开发一个新产品、培育一个新产业”的理念,积极招引高层次创新团队。招引复旦大学彭慧胜团队打造石墨烯产业园;引进南洋理工大学宋国亮团队立足先进制造领域技术攻关;引进美国加州大学刑毅团队开展大数据精准医疗领域研究。截止目前,落户我市创新团队15个,6个团队项目获得我市资金扶持,投资入股资金达7600万元;5个团队进入省重点扶持团队,扶持资金3200万元。

   (五)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建设

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水平。围绕主导产业积极开展专利实施,逐步引导专利工作从初级阶段的重创造到高级阶段的重运用、转化和保护。在全省率先启动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2017年完成了橡胶密封件产业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充分利用专利战略,为企业新产品研发、专利产品布局、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计划2019年前陆续完成电子元器件、耐磨铸件产业的分析评议工作。深入推进专利质押贷款专项行动,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帮助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3900万元贷款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获国家专利优秀奖3项,省专利奖金奖2项;宁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入围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二、“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的难点

随着科技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我们也面临了不断涌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高校院所资源匮乏,缺乏直接的研发技术支撑;同时现有的产学研合作深度又不够,部分中小企业对产学研合作的意愿不强,缺乏主动性;绝大多数产学研合作以企业与高校院所个体间的合作为主,政府主导的校企合作更多流于形式;院校产学研合作能力良莠不齐,投入产出效率有待提高。

二是全市科技创新资源较为分散,缺乏合力。以宁国智谷建设为例,开发区牵头负责了整个智谷基建、管理工作;科技部门牵头开展组织了科创中心建设、引进了华测橡塑密封件检测平台;经信委牵头引进了赛宝实验室落户;市场监管局牵头承担了省级耐磨检测中心的运营;商务局牵头组建了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局牵头完成了部分招商引进企业的入驻。各个部门都根据自身职能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并没有最大化的形成合力,整个智谷建设也缺乏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如何整合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发挥最大化效益,缺乏有效解决思路。

三是人才匮乏,尤其是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和研发技术人才引进难,留下更难。

四是知识产权意识仍需提高。虽然我市已经基本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全覆盖,但是绝大多数企业对专利的认识仍停留在专利创造的低级阶段,如果更有效的运用专利保护自己,进攻竞争对手,融资,规避侵权风险等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及建议

根据上述四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根据主导产业发展,政府牵头积极与我市主导产业匹配度高的高校院所建立校市合作机制,搭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形式的公共服务型产学研合作实体平台。完善产学研合作奖励机制,引导鼓励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企业出题,政府搭台,协同解题”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突出企业的问题导向,实现产学研合作的精准对接。

二是建议参照宣城市成立宛陵科创城创建办的模式,成立宁国智谷建设办公室,统筹负责智谷建设,编制宁国智谷发展规划,才能最有效最大化的发挥部门合力,打造宁国科技创新的样板区。

三是建议探索“星期六工程师”、“候鸟型专家”的柔性引才模式。同时,鼓励、引导企业探索“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发展模式,即总部和生产基地在宁国,研发机构设在创新人才集中的城市,这种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克服目前亟待解决了企业加快发展的愿望与各类人才匮乏现实之间的矛盾。

四是建议持续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工作、专利质押贷款工作、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诉讼。积极在上述三项重点工作中树立典型,以身边的案例作为宣传重点,更能触动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