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901-0006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18-10-09 00:00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市经信委“七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规划计划
信息来源 经信委 主题导航
信息名称 市经信委“七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内容概述

市经信委“七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2016年以来,市经信委紧紧围绕《中共宁国市委、宁国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和《宁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七五”普法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将普法宣传与推进经济发展工作紧密结合,在经信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经信工作法治管理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和推动作用。
    一、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推进“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组织领导到位。委党组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成立了“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将委办公室确定为“七五”普法工作专门办公室,全面负责普法工作的日常事务。组建了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对“七五”普法进行明确分工,并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七五”普法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制度建设到位。为使“七五”普法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委制定了七五普法五年行动计划,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同时将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当年年度工作目标,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当前普法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3、经费保障到位。我委对普法经费实报实销,确保了“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普法宣传资料征订、普法培训班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强化学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创建工作。
    1、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我委制定了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2、围绕国家基本法律开展法治教育学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尤其是宪法、安全生产法等方面法律的宣传学习,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观念、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注重把学法与培养法治精神结合起来,促进我委执法人员在工作生活各方面都能自觉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化解执法矛盾的能力。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电力执法普法,对全市重要电力用户下发文件《关于加强全市重要电力用户供用电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配合供电公司整改情况进行抽查,督促整改落实。举办全市重要用电户电力作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发放市民安全指南、农村用电安全常识--中小学读本、开展《安徽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电力设施的保护意识。
    4、推进行政法治进程。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确保行政决策依法进行。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定期编报法治工作信息,及时向司法局备案,并做好网站宣传。
    三、强化法治惠企,全面引导企业主动学法守法。
    制定经信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经信委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等有关文件,定期开展法律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以“平安企业”创建为中心,以企业安全生产法知识宣传为内容,集中到各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平安企业”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法治学习,组织120余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注重学法用法,全年发放《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学法用法读本》、《中小企业促进法》、《合同法》、《安徽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等与企业日常生产工作密不可分的法律读本1000余份。通过系列活动,加强了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增强了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提升企业依法经营水平,促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执法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1、加强日常宣传。以业务领域为主要方向,将宣传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利用我委电子显示屏、普法宣传栏等方式及时宣传《宪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定期召开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并结合我委“四送一服”工作,深入企业宣传法律知识。
    2、推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在抓好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利用干部职工居住分散的特点,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带进社区、带进家庭,实现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而得到实效。
    3、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注重运用网络等现代媒体开辟法治宣传新阵地,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网站等途径报送普法相关信息,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七五”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委将从法律运用、学习交流、法律六进等方面进一步深入“七五”普法实效。
    一是抓好普法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法制工作水平,加快推进立法,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委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二是加强普法工作的学习与交流。定期向有关部门汇报我委普法工作情况,取得上级的指导和支持。通过多种方式与渠道与普法先进单位加强普法工作交流,借鉴、学习其先进经验,促进我委普法工作的再提升。
    三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重点对工业企业的经济管理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法治化运行,有力推进了“法律六进”工作开展,加速法治宁国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