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908-0006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19-06-27 00:00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宁国市经信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规划计划
信息来源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导航
信息名称 宁国市经信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内容概述 宁国市经信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宁国市经信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市安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和措施,切实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现结合我局实际,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宁经信〔2019〕71号),由我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行业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安全生产网络,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办。组织学习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重要文件,切实履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同时,严格实行“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岗位应有的安全管理责任,使安全生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一)、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学习宣传活动。督促企业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通过宣讲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企业结合正在开展的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率先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精准组织开展“六项机制”建设,防范风险、排除隐患,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给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深入一线班组开展安全生产教育。
    (二)、扎实开展民爆安全生产检查。结合正在开展的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之前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回头看”主要包括隐患整改归零情况等11项重点内容,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等进行检查。要求企业在安全生产月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安全成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同时,针对民爆企业的特殊性,督促民爆生产企业严格按照计划合理、均衡生产,按照企业重大节假日停产要求,统筹合理做好生产安排。
    (三)、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检查。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文件精神,做到及时将有关文件下发至各非煤矿山企业,并做到检查督促落实。同时,为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坚持和完善“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邀请行业专家会同市应急局深入各非煤矿山企业,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活动期间共检查非煤矿山企业4家,检查出隐患6项,整改隐患6项,切实保障了安全生产的稳定性。
    (四)、组织铁路沿线及道口随机抽查。按照“重点路段以人员看护为主,其他路段以宣传警示为主”的工作思路,安排8名看护人员负责全市铁路沿线重点路段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每名看护人员负责距离较近的1-3个通道,安排1名专职巡查人员,活动期间随机抽取3出铁路沿线看护人员,检查工作在岗情况,做好铁路沿线安全教育工作,向群众宣传铁路安全违章制度,制订铁路安全宣传板,安装宣传警示牌及闪黄灯。
    (五)、开展多项安全生产专题活动。
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电能电力安全常识及安全生产宣传单百余份,确保安全工作平稳运行,全力服务我市经济发展。积极组织各企业参加安全生产专题活动。引导企业组织动员单位员工积极参加“安康杯”竞赛,在公司微信群推送安全警示视频、安全文章等,发起互动,创建安全随行文化氛围,同时在各分区悬挂横幅,及时更新安全宣传标语。要求企业要结合实际开展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演练,呼吁企业组织开展职业健康专题培训、观看警示片,培训学习《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
    三、推进“安全生产月”工作常态化
我局将继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坚决遏制各类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
    我局着力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以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筑实安全基础。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基础台账,加大安全生产资金、人力等资源投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三级网络,落实生产责任。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到防患于未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实事求是对企业隐患治理进行月统计、上报。同时,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周密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有计划地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反应速度、灵敏、高效。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力度,组织学习培训,提升监管人员素质。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