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204-00012 组配分类 亩均论英雄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2-04-01 15:47
发布文号 关键词 亩均论英雄
信息来源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导航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信息名称 安徽,自“贷”流量 内容概述 安徽,自“贷”流量

安徽,自“贷”流量

3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前,央视《对话》栏目专访省长王清宪,解码安徽制造现象。


    “省长把安徽制造业的绽放风采,带到我们对话现场,使得气温骤降的合肥,并没有让我们觉得冷,因为在这份绽放当中,饱含了安徽打造制造强省的热火朝天和激情澎湃。”央视“名嘴”陈伟鸿动情地说。


      是的,绽放的安徽,硬核制造成为“顶流”。而改革创新与助企纾困,是“顶流”背后的服务逻辑,也成为时下安徽的共识。


   “走,到企业去。”安徽省委“新春第一会”之后,全省经信系统干部职工将这句话挂在嘴边,时常深入一线,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力解企业“急难愁盼”。


资金短缺,融!僵尸困局,破!马鞍山市博望区在探索、宣城市郎溪县在探索……安徽在逐步探索。


  “‘亩均贷’发放啦,管用,能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准服务、加速清退低效企业进程。” “我们企业有技术、有干劲、有前景,就缺像‘亩均贷’这样一笔资金来激活。”安徽首笔“亩均英雄贷”发放之地,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喜悦溢于言表。


   “作为首个落实省委省政府‘亩均论英雄’改革中长期贷款项目,‘亩均英雄贷’是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最佳体现。”安徽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说。


博望的尝鲜


马鞍山市博望区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安徽省委召开高规格的“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万人大会,同时拉开“新春访万企”活动序幕。一时间,全省上下掀起为企服务大热潮。作为企业的“娘家”,安徽省经信厅更是全面发动,全力以赴,顶格推进,助企纾困。


      2月16日,马鞍山市博望高新区,马鞍山博新高科产业服务有限公司8300万元城乡一体化贷款投放,农发行安徽省分行首笔“亩均英雄贷”模落地,标志着安徽“亩均英雄贷”首笔获批项目诞生。这正是安徽省经信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企业解难题的一个生动实践。


    这一消息迅速见诸报端,社会各界关切随之而来——“亩均英雄贷”是什么?博望“尝鲜”做了哪些探索?


    一直参与此项工作的安徽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局局长张曙光,向安徽经济报记者表示,首笔“亩均英雄贷”项目总投资8.14亿元,获批贷款6.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清退园区31家低效企业,对其厂房进行拆除,并在原有地块上新建办公楼、生产研发楼、仓储厂房等主体工程及配套。


    “项目贷款采用‘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市场化运作’模式,由实施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建设,以项目运营过程中获得的收益或借款人综合经营收益归还融资本息。”张曙光特别提到,“不涉及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记者从农发行安徽省分行了解到,目前该分行单个项目贷款最高审批权为15亿元,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15年,贷款方式原则上采用保证担保方式,也可通过抵押、质押、保证等组合担保方式。


   “我们把促进全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助推‘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今年信贷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创新项目贷款业务模式,着力打通资金供需的‘路’和‘桥’。” 3月30日,农发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张宝江接受安徽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说。


      政银企三方合力,奔着解决问题去,向着共赢发展来。这种合作模式,在观察者看来,是十分有益的探索。


      在运作主体上,项目实施主体(借款人)为马鞍山博新高科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系安徽马鞍山博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和安徽横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国有企业。


      在操作路径上,由农发行马鞍山分行、马鞍山市博望区共同制定《产业重塑方案》,明确项目建设方向和办贷思路,确定拟清退的低效企业名单,由马鞍山市博望区授权借款人完成低效企业的收购清退工作,在对原厂房拆除后,通过“工业+科研”的建设方式推进低效闲置土地的再盘活、再利用,从而实现市场化运作。


      在还款方式上,项目的第一还款来源为项目建成后的厂房租售收入和股东增资补贴收入,第二还款来源为马鞍山市润湖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横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提供的全额保证担保。


   “应该来说,这个项目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中的考虑,是很好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企业而言,赋予了‘重生’的新机,有望实现‘脱胎换骨’的发展;对金融机构而言,获得了受益,实现服务实体的工作使命,且从很大程度上降低风险;对地方政府而言,激发了经济活力,壮大了实体经济,且不增加隐形债务。”


     那么,对地方政府而言,如何把控贷款申报环节和流程?


     启动之初,地方政府对项目实施地块存量企业具体情况进行摸排;根据摸排结果确定拟清退企业名单并以适当形式公布; 组织专业评估公司对拟清退企业的搬迁收购实施评估;分批次与清退企业签订收购搬迁补偿协议;确定清退工作完成后地块的建设内容;协同农发行制定项目工作方案。


      实施之时,地方政府明确项目实施主体,按照工作方案,聘请专业咨询公司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项目总投资和贷款金额,完成项目立项等前期行政审批工作,并将相关资料提交至农发行当地县(市、区)支行。


      办贷之中,由客户申请,县(市、区)支行进行受理,交由市分行审核初评,上报省分行现场尽调。待省分行审查审议批复后,最终到县(市、区)支行发放贷款。


    “这个项目实施后,预计亩均税收将由原来的3.9万元提高到10万元。”博望区政府负责人说,“通过探索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治理,为新产业腾出容量和空间的项目运作新路子。”


安徽的探索



助力“亩均论英雄”现场会

 

   “亩均英雄贷”从何而来?安徽怎样不断探索?

 

     谈及“亩均英雄贷”,要说说安徽的“亩均论英雄”改革。


      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创始人威廉·配第说:“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在人类社会进入高科技与智能时代,尽管土地在创造价值中的作用不像农业文明时代和工业文明时代那样重要,但它作为财富母体的地位和作用及其不可再生、不可转移的稀缺资源的特性尚未有丝毫改变。


      其实,“亩均”和“亩产”是一个农业领域的术语,代表着农产品的产量、种植业的效益。“亩均效益”强调总产量,更强调单位产出,其本质是以最小的资源要素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


     早在几年前,浙江率先将“亩均论英雄”运用到工业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安徽对标对表,十分重视对“亩均论英雄”的改革探索。


      2021年10月3日,省委书记郑栅洁刚到安徽工作,在合肥调研时就指出,要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走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新路子。


      这几年,安徽能级之变、位势之变、创新之变、风气之变前所未有,但是经济发展中“成长的烦恼”依然存在,譬如质量与效益的问题。数据显示,2020年,安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24吨标煤/万元,比苏浙分别高0.34、0.4吨标煤/万元;各类开发区综合亩均税收11万元,亩均投资强度63.4万元。而2020年浙江省全部规上工业亩均税收提升至27.5万元,较2015年增长47.1%。


    “我们要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性作用,大力承接投入产出效益高的优质企业和行业,深入开展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交出效率变革、效益提升的高分答卷。”郑栅洁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说。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


      去年11月,安徽省经信厅、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明确“依据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金融等政策”,标志着安徽“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启动。


       在这项改革中,安徽拉高标杆、因地制宜、示范引领,各项工作按既定目标有序推进,16个市全部出台实施意见。科学谋划上,制定全省评价实施办法,评价指标设置上采取“3+5+X”(主要指标+自选指标+加减分项)方式,鼓励各市县结合实际,增设其他评价指标;组织保障上,省级层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省改革工作,市县建立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省市县联动和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协调推进上,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各市县工作职责,出台《2022年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


      安徽各地,“亩均论英雄” 改革风生水起。马鞍山市、宁国市等先行先试地区,探索实施差别化电价政策;铜陵市率先对全市653户工业企业完成评价,发布首份“亩均效益评价报告单”;宣城市运用亩均效益评价大数据平台作用,实现市县互联互通;当涂县严把企业效益“亩均关”,列出企业效益“体检单”、开出分类施策“处方单”。


   “在改革过程中,浙江等先发地区由于市场主体竞争激烈、资源要素严重短缺,走的是通过出台差别化政策,注重反向倒逼,加速‘腾笼换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牛弩韬说,“我省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不照搬照抄,不搞一刀切,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和特点,致力于土地、金融要素顶层设计,强化正向激励,探索金融服务改革的精准政策,‘亩均英雄贷’应运而生。”


      据安徽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为熙介绍,试点推出的“亩均英雄贷”分为企业贷和项目贷两部分。


     马鞍山,一座滨江工业城市,工业占经济总量的41.5%,同时也是资源型城市,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紧缺,土地已成为制约发展最突出的瓶颈问题。如何打破资源要素的天花板,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亩均论英雄”改革成为马鞍山的破题之道, “亩均英雄贷”成为马鞍山博望区的新鲜探索。


      博望区所推行的项目贷,是由政策性银行发出,面向亩均综合评价为D类的企业和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全面整治提升,以及对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和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通过采取集中打包的方式统一发放中长期贷款。此类贷款利率较低、期限较长。


    “目前,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对‘亩均英雄贷’项目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已审批此类项目5个,贷款额度4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亿元;正在对接项目8个,申贷金额45亿元。”张宝江说。


     而企业贷,则是面向亩均综合评价为A、B、C类的企业量身定制流程简、审批快、成本低的信贷产品,并安排享受贷款“绿色通道”。


       3月29日,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正式出台《亩均英雄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此举旨在服务安徽省产业结构升级和全面融入长三角,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速‘腾笼换鸟’,实现亩均效益最大化。同时,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促进信贷结构优化调整,提升市场竞争力。”农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张春林向安徽经济报记者表示。


      据悉,广发银行合肥分行已在郎溪县开展企业贷试点,出台《广发银行合肥分行“亩均论英雄”制造业小微客群信贷服务方案》,创新推出亩均信用贷、补偿贷、订单贷、担保贷和抵押贷等子产品;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正在制定出台《亩均效益贷系列产品综合服务方案》。


创新的意义


安徽打造“三地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就像任何一项改革创新有其时代使然、使命使然,“亩均英雄贷”这项逐步摸索的改革创新之举,具有充分的实践意义。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微观基础在于创造并保持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推行‘亩均英雄贷’创新,无疑有助于安徽赋能金融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促进企业增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业内人士分析说。


►►

一看纾企业融资之“困”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实体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2月7日,省委“新春第一会”吹响“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号角,安徽省经信厅“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实打实帮助企业纾困。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亩均效益优质的中小企业,想要快速发展,但受困于融资制约,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能将其与普通中小企业区别对待提供信贷支持。”安徽省亩均效益评价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安徽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徐文章说。


      如何解困?在安徽省经信厅组织推动下,郎溪县充分发挥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作用,把创新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作为正向激励的突破口,探索出一条“1+3+X”的金融服务企业新路径。就是以一家担保公司为融资平台,推出新型政银担、税融通、科技贷三种金融产品,结合“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对A、B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这招管用。“亩均英雄贷”正是按亩均效益的实际贡献程度,配比差异化的信用贷款额度和优惠利率,不仅帮助优质中小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还能鼓励更多中小企业争做亩均效益“领跑者”。


►►

二看治园区低效之“疾”

       曾多年在园区工作的朱为熙深刻感到,如何倒逼整改无望的低效企业和僵尸企业退出,一直是制约园区提质增效的“顽疾”。“过去,园区企业资金链断了、倒了,我们要一家一家谈,由于种种原因往往难以达成盘活企业的一致意见。现在,博望的做法,解决了园区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


      由此看来,“亩均英雄贷”特别是项目贷,不仅帮助园区清理了低效企业、僵尸企业,腾出更多资源加速“腾笼换鸟”,更缓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解决了已退出企业和新入驻企业的后顾之忧。


►►

三看解三方链接之“难”

      在张曙光看来,通过设立“亩均英雄贷”和“亩均英雄白名单”,能够有效解决园区发展缺土地、银行贷款缺优质项目、企业融资缺授信等难题,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了沟通成本,进而实现政银企三方的合作共赢。


►►

四看赋改革创新之“能”

      像耕种农田一样经营企业,一块地从“低产”到“高产”,就必须算好经济账、资源账、环境账。包括“腾笼换鸟”在内的12种形式,是安徽探索提高亩均效益的“十二法”。“可以说,‘亩均英雄贷’是一项重要的金融创新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助推‘亩均论英雄’改革走深走实。”牛弩韬认为。


      安徽,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推行“亩均英雄贷”,助力“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这是一项为企服务、助企纾困的创新实践,一个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紧密结合的产物。站在加速制造强省建设风口上,向来不缺流量的安徽,自“贷”流量,“贷”动企业一起向未来。(安徽经济报记者  邓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