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5-0002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5-14 10:27
发布文号 宁政办秘〔2021〕37号 关键词 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他文件
信息来源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导航 卫生、体育 / 通知
信息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宁国市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4日        
宁国市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1〕24号)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和“六稳”“六保”要求,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强化民生工程实施的过程管控,狠抓项目建设质量,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目标任务
  具体见市政府与市直牵头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签订的《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
  三、主要内容
  2021年,省定33项民生工程中,我市实施除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项目(本年度我市无任务)外的31项民生工程。
  (一)新增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田建设工程、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6项民生工程。
  (二)退出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资产收益扶贫、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等4项民生工程。
  (三)调整实施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文化惠民工程等7项民生工程。
  (四)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出生缺陷防治、“四好农村路”建设等18项民生工程。
  四、实施步骤
  (一)分解目标任务(上级任务下达一周内)。市直牵头责任单位按照宣城市与我市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及时将工作任务和具体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分解到位,报市民生办汇总后,组织签订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
  (二)制订实施办法(2021年5月底前)。市直牵头责任单位依据省、市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分项制定我市具体实施办法,并报市民生办备案。
  (三)完善考核体系(2021年7月底前)。围绕上级民生工程考核范围和内容,强化考核引领作用,制定完善全市民生工程考核办法。市直牵头责任单位制定民生工程单项考核细则,报市民生办备案;各乡镇(街道)建立完善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及考核制度,报市民生办备案。
  (四)强化过程管控(2021年12月底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现场督查,对进展较慢、推进困难的项目实行重点调度、精准调度。要实施问题清单管理,加大通报、督办、约谈力度,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五)确保完成任务(2021年12月底前)。精准把握工程类项目和补助类项目重点环节,明确项目时间节点要求,推动工程类项目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早完工,补助类项目及时准确发放到位,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压紧压实责任。市财政局(市民生办)承担民生工程抓总职责,各项目牵头责任单位履行主管职责,各乡镇(街道)履行主体职责,要做到上下贯通、联动互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标对表目标责任书,细化工作任务,健全责任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强化资金保障。既要坚持尽力而为,贴近群众需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又要坚持量力而行,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相匹配,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避免脱离实际、寅吃卯粮。
  (三)夯实基础工作。落实特邀监督员制度,建立完善绩效评价常态机制,完善民生工程招投标“绿色通道”机制,巩固建后管养,推动民生工程提质增效。严格落实省级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办法,规范项目运行程序和资料归集等日常基础工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民生工程宣传平台,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安徽民生工程”形象标识应用,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村、社区等基层工作网络,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率和水平,持续提升民生工程的群众知晓度和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