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007-00005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7-21 08:58
发布文号 关键词 管护,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宁国市,审计,驻地,机制,设施,乡镇,后期,厕所,环境,人居,万家,工作,并重,建管,运行,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信息来源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导航 财政、金融、审计
信息名称 宁国市2020年二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内容概述

宁国市2020年二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对宁国市截至20206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情况,具体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的落实情况;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及厕所改造的工作情况等。抽查了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财政局等8个单位 ,10个项目,延伸调查了仙霞、霞西2个乡镇。

一、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全市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尚未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宁国市13个乡镇中有12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万家乡政府驻地污水治理设施尚未建成,未完成《宣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力争到2019年全市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的相关要求。

2、农村改厕后期管护机制尚未建立。宁国市虽然于2020年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在探索的基础上,选择适应本土的成熟管护模式......坚持建管并重,逐步建立建、管、用并重的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农户厕所正常使用和后期管护”,但未对农村改厕后期的渣液清运、无害化处理、配件供应、设施维修等,建立具体的农村改厕后期管护机制。不符合《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皖农社〔201952号)中“完善建设管护运行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各地要明确厕所管护标准,形成规范化的运行维护机制”的规定。

二、审计建议和意见

1、注重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实施。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合力。市生态环境分局要进一步加大对万家乡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督促其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以提高该地的生活污水治理率。

2、加强运行维护,建立长效机制。 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部门结合我市农村实际,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科学制定农村改厕后期管护机制并有效执行,避免出现二次污染问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户参与厕所管理与维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巩固农村改厕既有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