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畅游宁国 > 自然风光

吴越古道景区

发布时间:2021-01-04 08:12 信息来源:宁国市 浏览:
字体大小:

吴越古道_副本.jpg

  位于宁国市万家乡与临安市龙岗镇交界的千顷山(以山顶有近千亩的水塘而得名)的北麓,距市区50千米,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长约35千米,石阶山路,系五代十国时期吴与吴越的重要通道和明清徽商通往浙江的一条便道。沿途,有金钱松林、各色山花和溪流瀑布,曲径通幽,行步山道似在画中游。山顶千顷关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千顷天池(又名“千顷塘”)被誉为“江南第一池”,波光粼粼,南宋进士章槱曾题诗:“一池春水应江潮,中起沙鸥数尺高。谁谓风云远朝市,乱山深处亦波涛。”池中有钵盂山,池边有数处凉亭和大片松林。环池四周是连绵群峰,山上有多处石林和原始植被,此处是南方梅花鹿的栖息地,还有云豹、猕猴、穿山甲、白鹇等珍稀动物30余种。天池东北角巍然耸立瘌痢尖(又市情概览41名“乐利峰”,海拔1363米),《昌化县志》云:“壁立百余丈,飞泉自山崖下泻。石山莎草厚如茵褥,若龙须然;山高而险峻,春冬雾气,白昼如夜。”这里仿佛人间仙境:暮春杜鹃花红欲燃、樱花簇簇;夏季凉风习习,诚为避暑胜地;秋天盛开万亩山楂,野果飘香;冬季雾凇成片,冰挂琼枝。千顷山佛事始于晋,盛于唐宋。有多位高僧曾在此任住持,以唐代禅宗黄檗派创始人希运禅师和清代高僧了然最为著名,留下许多生动神奇的传说,今存黄檗道场遗址、千年银杏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