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宁国年鉴 > 2023

宁国年鉴(2023)

发布时间:2024-03-25 11:14 信息来源:宁国市档案馆 浏览:
字体大小:

编辑说明
  一、《宁国年鉴》是中共宁国市委员会、宁国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国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纂的地方年度综合性资料文献,1999年创刊,《宁国年鉴(2023)》(以下简称本卷年鉴)为第 15 卷。
  二、本卷年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存真求实,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 2022 年宁国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基本面貌与发展情况,为社会各界了解、研究和建设宁国提供基本信息资料,为编修地方综合志书积累相关史料。
  三、本卷年鉴记述地域范围除“开放开发”类目中反映区域经济合作内容的“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分目外,均以宁国市现行行政区划为限 ;记述时段原则上为 2022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少数文字内容和图片因反映事物完整性的需要适当上溯或下延。
  四、本卷年鉴采用分类编辑法,由类目、分目、条目组成,部分分目增设次分目,条目标题为黑体字,并加【】。卷首设专题图片、特载、专记、大事记、市情概览,卷中设中国共产党宁国市委员会等 29 个类目,卷末设附录、索引。
  五、本卷年鉴为符合科学分类要求和体现地方经济发展特色,在保持框架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作如下调整 :将“经济管理与监督”类目从经济部类末调至经济部类前 ;“中国共产党宁国市委员会”类目新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分目,原该类目中的“档案工作”“党史编研”“地方志编纂”“新四军历史研究”分目划出并入“文化”类目 ;“民主党派 群众团体”类目新增“宁国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分目 ;“法治”类目新增“党内法规工作”分目 ;“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类目新增“节能降碳”分目 ;“工业”类目新增“汽车零部件产业”“高端装备及耐磨铸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电力工业”分目,撤销原“上市企业”分目,将原该分目中的次分目“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升格为分目 ;“林业”分目从“农业”类目中划出升格为“林业”类目 ;“商贸服务业”类目新增“家政服务业”分目 ;原“城市建设与管理”类目名改为“城乡建设与管理”,原该类目中“供电”分目撤销,相关内容划出并入“工业”类目“电力工业”分目中 ;“教育”类目中“教师队伍建设”分目名改为“教育管理”。
  六、本卷年鉴为突出反映 2013 — 2022 年宁国市新时代十年高质量发展成就和 2022 年全市年度重大活动、重要成果,在卷首专题图片中设《宁国这十年》《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工业提效年》《奋进新征程 乡村振兴年》《奋进新征程 山核桃产业振兴》《奋进新征程 招商提质年》 《奋进新征程 项目攻坚年》 《“暖民心”行动》等专题,在专记中设专文《宁国市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综述》《宁国市新时代十年高质量发展综述》 《宁国市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综述》 《宁国市“暖民心”行动综述》;为彰显宁国市地域文化特色,在卷首专题图片中设《和美乡村》。
  七、本卷年鉴文中未标明党派的“市委”,均为“中共宁国市委”,“党员”均为中共党员。为节约篇幅,“市委办公室”“市人行”“团市委”等在文中出现较多的机关、单位、群众团体简称在卷首“目录”前设“常见组织机构简称、全称对照表”,行文用简称。本卷年鉴在“附录”中设“缩略语”专栏,集中注释正文中使用频率较高的重要缩略语。本卷年鉴中党的二十大均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中货币未注明的,均为人民币。文中交叉记述的事物,从不同的角度记述,或此详彼略,或使用互见法处理。
  八、本卷年鉴所载信息资料由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及有关企业与驻宁国市单位撰写提供,经年鉴编辑部整理编辑、各供稿单位审核而成。图片主要由市文旅局、市融媒体中心等供稿单位和市摄影家协会、宁国论坛、胡博摄影工作室提供及向社会征集,图片后署摄影者姓名并在书前集中列出,摄影者不详的图片署供图单位名称 ;数据以《2023 宁国统计年鉴》公布的 2022 年统计数据为准,《2023 宁国统计年鉴》中未公布的,采用各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审核后的数据。除非统计意义的面积计量单位照顾习惯沿用“亩”外,其他均采用法定计量单位。
  为保持文献原貌,本卷年鉴特载所刊文献为原文收录,其中的数据及计量单位均未作变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