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领域服务 > 医疗服务 > 常见问题

阿奇霉素到底怎么吃?很多人都有误解!

发布时间:2024-03-01 16:59 信息来源:健康安徽 浏览:
字体大小:

  众所周知,阿奇霉素是应用非常广泛的抗生素,抗菌谱广、口服吸收快……大人、小孩都能用,堪称药物界的“明星”,可是,万物相生相克,阿奇霉素也不例外,这样靠谱的药物,同样也有很多禁忌,万一用药不规范,则有可能引发致命的后果。

  阿奇霉素不宜和这些药物搭配用。

  1.复方甘草片。阿奇霉素+复方甘草片,容易引起致命心律失常。所有大环内酯类药物,均有QT间期延长、心室颤动、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等严重不良反应。当患者处于促心律失常状态,例如未纠正的低钾血症、低镁血症患者不能使用。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甘草甜素在体内水解成甘草次酸,具有盐皮质激素样作用,作用于肾远曲小管引起钾的流失,临床中可以见到引发低血钾的病例。提醒:当阿奇霉素与复方甘草片合用时应注意观察心电图QT间期的变化,适当补充钾剂,防止出现不良反应。

  2.辛伐他汀。阿奇霉素+辛伐他汀可能引起急性肝坏死。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由肝药酶CYP3A4代谢,是CYP3A4酶底物,而阿奇霉素等大环内酯类为CYP3A4抑制剂,两者合用发生相互作用,使他汀类药物血浆浓度上升,可引起急性肝坏死。提醒:当阿奇霉素与辛伐他汀合用时应密切监测辛伐他汀的不良反应(如肌痛、肝肾功能不全等)。

  3.匹莫齐特。匹莫齐特与阿奇霉素合用可能增加心脏毒性(如QT间期延长),禁止合用。

  4.环孢素。环孢素与阿奇霉素合用后,阿奇霉素可增加环孢素的血药浓度,因此两药物应避免联用,如需联用时应密切监测环孢素的血药浓度以及适当调整其使用剂量。

  5.华法林。长期服用华法林的患者应用阿奇霉素后可导致凝血酶原时间延长,从而增加出血的风险性。

  6.地高辛。阿奇霉素可改变胃肠菌群,提高地高辛的生物利用度,抑制地高辛的肾排泄,因此两药物联用期间建议加强地高辛血清浓度监测,地高辛与阿奇霉素合用,阿奇霉素可改变肠道菌群,提高地高辛生物利用度,因此两药物联用需要减低地高辛剂量,并应注意监测。

  7.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制剂。阿奇霉素与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制剂合用时可降低其疗效,因此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制剂不宜与阿奇霉素联用,必要时可间隔3小时服用。

  8.多潘立酮。阿奇霉素对多潘立酮代谢影响较微弱,合用时加强心电图监测。

  9.茶碱类药物。阿奇霉素与茶碱合用,后者血药浓度可能轻微升高,可能无临床意义;停用阿奇霉素后,茶碱浓度可能出现短暂降低,临床合用应注意,无需采取特别预防措施。

  特别提醒:

  1.阿奇霉素用药方法:服3天,停4天。一般对于感染,阿奇霉素的用药疗程通常是 3 天,停药之后,药效还可以继续维持 4 天。

  2.食物会影响阿奇霉素的吸收,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

  3.阿奇霉素可引起QT间期延长,甚至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不应随意加大剂量和延长服药时间。

  4.各种细菌对阿奇霉素的敏感性不同,因此用药方案有差异,谨遵医嘱用药!

  关于阿奇霉素的知识点:

  1.一日一次,牢记超长半衰期。近日,一则关于阿奇霉素超量使用导致儿童昏迷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药物的用法用量在诊疗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儿童用药。在儿科常用抗生素中,阿奇霉素不同于其他儿童常用的阿莫西林、头孢类抗生素,需要每天两到三次用药。阿奇霉素这种“一日一次”的特殊性,和它的超长半衰期有关。

  “半衰期”乍听起来有点复杂,给大家解释一下。就像食物在体内的清除过程,比如米饭,面条等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很快就被身体清除,三四个小时后就会饥饿。而肉类和油炸类食物比较难消化,身体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清除,也不会感到饥饿。

  例如,阿莫西林平均清除半衰期约为1h,所以需要每日两至三次用药。另外,阿奇霉素清除半衰期约70h。所以一天只需服用一次。阿奇霉素按孩子体重(每公斤体重10mg),计算口服剂量。轻症支气管肺炎一天一次,连服3天为一个疗程,必要时,可以延长到5天。重症支气管肺炎按照孩子体重(每公斤体重10mg)计算输液剂量,一天一次,连用7天。期间可以根据治疗情况由医生评估后,转换口服的“序贯治疗”,也是7天疗程。必要时,间隔3-4天后再开始下一个疗程。

  阿奇霉素一定要按照医嘱完成整个疗程,一旦疗程不足可能引起病情复发,或者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从而增加治疗难度。按疗程服用,不仅能确保孩子的病情得到彻底治疗,还有助于减少支原体耐药性发展。

  2.牢记铝和镁不能同服阿奇霉素。阿奇霉素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胃肠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等。有些家长会给孩子服用保护胃粘膜或缓解胃痛的药,比如铝碳酸镁、磷酸铝等,这些药物与阿奇霉素同服,会减少阿奇霉素在肠道中的吸收,导致其疗效降低。

  3.牢记能口服不输液。对于儿童来说,静脉输液不是常规的首选用药方式。与输液相比,口服更加安全方便。输过阿奇霉素的人都知道,阿奇霉素对输液速度都有严格要求。如果输注速度过快,可能造成输注部位疼痛或静脉炎,若不能耐受,可以考虑停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