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投资宁国 > 投资指南

宁国经开区:构建坚实“骨架”,谋创新赢未来

发布时间:2024-02-26 09:30 信息来源:宁国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一个城市的现代化,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在我国许多城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往往都是其最重要的产业载体,这在安徽省宁国市尤为凸显:从2000年呱呱坠地,到2013年晋升为国家级经开区,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余年间加速崛起,培育出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及耐磨铸件、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特色产业,这一举全市之力建设的“国字号”经济总量也占到了宁国市的90%。
  纵观宁国经开区20余年的发展,“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如一,为经开区乃至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构建了坚实“骨架”。
  以宁国先进高分子材料和高端金属材料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为例,从1980年宁国密封件厂成立至今,该产业已经走过了40多个春秋。宁国经开区成立后,立足于产业优势和特色,持续强化产业协作,拉长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关联企业配套”的发展格局。截至2023年11月,该产业集群已集聚超过110家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增幅达22.7%,中鼎、亚新科、保隆等龙头企业享誉海内外。在安徽省2022年度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评估中,宁国基地得分靠前,在机械制造类分类中排名第一。
  20余年来,尤其是晋升为国家级经开区以来,宁国经开区坚持吐故纳新,一方面着力破解要素制约,积极对上争取用地指标,加大招商项目落地保障力度;另一方面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对内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对外推进大项目招商以及产业配套招商,积极引进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
  2023年,宁国经开区项目工作进入量质齐升新阶段——总投资112亿元的苏州仕净科技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72亿元的吉利动力电池项目、30亿元的江零浩数字化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10亿元的禾宁无纺布日用品生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其中,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于当年12月28日下线第一片电池片,从签约到投产历时340天,创造了百亿级制造业项目的“宁国速度”;宁国时代新能源12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厂房主体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4年5月投产。
  此外,隆威汽车空气弹簧智能制造、拓扑思新能源汽车减震系统配件智能制造等项目已竣工试产;山虎大型环保破碎成套设备生产、大地熊年产5000吨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等项目已投产……宁国经开区形成了项目“开、竣、投”梯次接续、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一大批优质项目的带动下,到2025年,宁国经开区工业总产值有望跃升至千亿级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产业高水平集聚的同时,宁国经开区还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导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一批企业创新平台。中鼎密封件“高性能橡胶材料及制品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评全省唯一优秀等次企业重点实验室,中鼎集团还投资5亿元建设了上海国际研发中心;桑尼泰克投资2亿元在昆山建设研发基地;保隆科技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宁国80%以上的橡塑密封件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创新动能加速涌现,宁国经开区于2023年获批成为安徽省首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
  2023年宁国经开区还通过与合肥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交流,引进高校毕业生900余人;通过鼓励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对上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和高价值专利。
  截至目前,宁国经开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2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省级研发机构7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7家,省专精特新企业85家,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愈加充沛。
  站在设立国家级经开区4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宁国经开区将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继续为宁国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