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宁国市“日间病床”提标扩围便民惠民

发布时间:2021-10-18 08:31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自去年6月被纳入“日间病床”按病种付费省级试点以来,宣城宁国市破解了“挂床”住院难题,缩短了患者无效住院时间,不仅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在兼顾群众利益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的情况下,还有约束、有激励的确定了定额标准。一年多来,该市医保局密切监测改革实施情况,深入基层医疗机构调研,广泛听取医疗机构和群众的反馈意见,在总结评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和方法,通过提标扩围释放出更多的医疗资源,力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高效的服务。
  扩大试点成效。以往患者需在本市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才可收入日间病房。为进一步扩大试点成效,宁国市医保局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市内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即将定点民营医疗机构也纳入试点范围,从而满足患者期待的更便利的医疗改革举措,进一步推动了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
  调整病种范围。政策完善后,宁国市医保局在原有坐骨神经痛、支气管肺炎、神经根型颈椎病等临床常见病病种上增加了腰痛病(腰椎间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种,将病种扩大到25种(其中中医病种10个,西医病种15个),从而使此项惠民政策覆盖更多的参保居民。
  提高支付标准。此前“日间病床”被定性为门诊治疗,医疗机构在收费上受诊疗目录的限制,部分医疗服务的费用,如护理费、床位费等不可收取,导致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积极性不高,医疗机构之间开展的不平衡。为解决此类问题,宁国市医保局将日间病床按病种付费参照住院管理,将诊疗期间的床位费、护理费、诊察费、检查化验费等纳入日间病房病种定额,并在多次征求各级别医疗机构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谈判机制,分类制定各级医疗机构的定额标准及基金支付比例等,一方面使患者就医负担大大减轻,另一方面有效提高了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诊疗的主动性,推动患者、医院、基金安全“三方共赢”。(陈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