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我市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1-08-13 09:53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宁国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聚焦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根基。
  提高站位抓整改
  近日,我市召开全市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扩大会议,会议强调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我市实行一对一市级领导包保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月开展现场督查,实地推动问题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销号工作机制,各相关单位相互协作,严格落实整改方案及措施要求,不等不靠、能快则快,确保改彻底、不反弹;针对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市领导亲自带队赶赴现场督办,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够严格按照整改标准落实到位。
  强化调度抓整改
  市整改办将年内应完成的35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梳理,分别明确了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每周五调度整改进度情况。分管副市长牵头,将各项整改任务盯牢盯紧,及时统筹汇总,深入分析问题,强化重点督办。同时,经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重点整改责任单位分片开展调度,严把时间节点、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措施,一企一策,建立动态整改台账,力争提前完成整改验收销号。
  紧盯重点抓整改
  为统筹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紧盯环保督察整改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城市黑臭水体、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问题一线开展现场办公,提要求、明方向,督促问题整改再推进、再落实。如真也天境项目环境问题,市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进驻现场办公,并实行日调度、日报告,相关整改工作将于近期启动。
  与此同时,我市还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一事一办、一厂一策”原则,紧盯生态环境问题重拳出击,迅速行动,有序推进案件办理。并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确保办理质量,让群众满意。
  今年4月份,我市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反映“经济开发区圣滔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针对此问题,我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调查,对该企业所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同时多次上门督促指导,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整改到位。
  举一反三抓整改
  自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以来,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本辖区、本领域存在的问题实行常态化排查,逐个研究解决方案,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针对工业企业环境突出问题,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对工业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包保到人。
  市经开区建立“四送一服”联企名单,将园区1320家工业企业划分为南山、河沥、汪溪和港口网格,管委会领导担任网格长,并对网格内所有工业企业建立包保清单。引入“环保管家”等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开展园区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全面摸清企业基本状况及排污情况,重点查清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落实情况,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查明。借助“环保管家”,针对性提供环保知识培训,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最新的技术规范等分析拟入园项目可行性、对环境风险进行排查等服务。近一年,园区“环保管家”举办了2次企业专题环保培训会、为51个项目提供了准入咨询、开展72家重点企业、96家一般企业环保体检服务、完成环保预督察、环境风险排查以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查等多次环保专项排查工作,为园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