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宁国市青龙湾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16:09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 浏览: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四届市委第十三轮第七巡察组于2020年9月21日至10月16日对宁国市青龙湾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7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青龙湾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深刻反思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视而不见、我行我素的错误思想,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并且做到举一反三。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青龙湾党工委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工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明巡察整改纪律,坚决防止问题整改敷衍应付、上推下卸、边改边犯。
  (三)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党工委经过多次研究,并在市委第七巡察组和市委巡察办的精心指导下,制定了《青龙湾党工委关于落实市委第十三轮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步骤和整改要求,每个问题都制定了整改子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倒排进度、挂图作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跟踪督办,召开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9次,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13次。针对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比如,根据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有关规定,我们及时研究修改完善《宁国市青龙湾水域船舶及浮动设施管理办法》;再比如,在整改过程中发现对主题教育重要性的理解还不透彻,我们及时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青龙湾纪工委多次开展巡察整改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立足长远,建章立制。青龙湾党工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3个方面17个问题,深挖问题根源,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从制度层面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在整改期间,对相关类似问题进行了梳理排查,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共健全完善相关制度31项,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4月13日,青龙湾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青龙湾党工委和班子成员均结合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入进行查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4月17日、4月21日,文旅投公司党支部、青龙湾管委会党支部分别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均进行了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本行业本领域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二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调查研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国家、省、宣城市、宁国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分析本区域的功能定位,确定了度假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把握2020年度生态红线调整、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的契机,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和规划设计单位,争取空间规划与度假区的实际深度融合;赴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接,争取将谋划的“十四五”重点项目纳入省文旅项目库。深入库区乡镇、街道,实地调研走访,摸清地块底数,进一步论证项目落地的可行性。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现多规合一。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初步确定新一轮度假区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3个、景观提升类项目7个、旅游开发类项目16个。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常态长效。制定了《青龙湾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制度》《青龙湾管委会干部职工例会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学习内容。截至目前,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7次,全体干部职工例会6次。四是开展自我批评。相关责任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五是严明纪律。做到举一反三,在今年宁国市委开展的“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杜绝再出现走过场现象。
  2.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规范党工委议事规则。2月25日党工委会议研究制定了《青龙湾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青龙湾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内容、议事程序,自制度建立以来,党工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13次、人事工作21次。二是强化工作举措,突出担当作为。一方面,按照中央、省市长江流域及重点水域退捕禁捕工作文件要求和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有关规定,结合青龙湾工作实际,修订《宁国市青龙湾水域船舶及浮动设施管理办法》,于6月1日正式印发。另一方面,制定印发《2021年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宁办发﹝2021﹞36号),进一步完善青龙湾综合管理网格化制度,加强违规垂钓、“电鱼”等违法行为的管控和打击力度。督促水面保洁公司和库区乡镇(街道)网格加大水面及沿岸垃圾清理力度,强化对水面保洁公司和库区乡镇(街道)网格的考核,进一步落实生态保护责任。
  3.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明显不足”问题。一是加强学习。3月11日、12日,青龙湾管委会、青龙湾文旅投公司分别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融合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及文化旅游相关会议精神。巡察整改期间,青龙湾管委会、青龙湾文旅投公司两次组织相关人员赴先发地区考察学习,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促进文旅融合。二是补齐功能短板,加强景区信息化建设。制定《青龙湾景区标识标牌提升方案》,对景区标识标牌进行系统规划设计,重新制作安装。制定《青龙湾景区游客中心管理及服务规范》《青龙湾景区宣教系统使用和维护规范》,丰富景区宣教资料,细化游客中心功能,加强对导游室和投诉室的管理。结合青龙湾景区实际,制定了《青龙湾景区自媒体运营管理方案》,加大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的更新维护力度。制定了《青龙湾度假区网站建设方案》,5月10日青龙湾景区门户网站上线运行。三是推进度假区品牌创建。一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要求,加大投入补齐景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景区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加大景区营销推广力度,2021年先后与沪苏浙皖19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提升青龙湾景区、“皖南川藏线”的品牌效益;同时,增加游船、景区停车位,提升景区承载力,增强青龙湾景区吸附“皖南川藏线”游客能力,扩大品牌带动力。四是加强区域联动,拓展运营成效。一方面,采取临时措施,在济川村码头(彭家岭码头)增加临时停车场,结合港口湾灌区工程建设,将原济川道班改建为停车场,增加游客导入量,同时,增加直升机空中观光、水上游乐等体验类项目;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青龙湾景区毕溪口码头、济川村码头项目建设,解决川藏线游客进入青龙湾景区的瓶颈,提升拓展成效。同时,与周边景区景点签订《景区战略合作协议》,并同长三角地区多家旅行社签署《直通车团队合作协议》,联合周边景区景点形成多条旅游线路产品,推向长三角客源地市场。
  4.针对“对文旅投公司监督指导力度不够”问题。一是规范投融资行为,降低融资成本。督促指导文旅投公司编制《年度融资计划》,明确融资方式、金额、利率范围及资金用途。督促指导文旅投公司加快资产注入进度,努力提高文旅投公司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二是提升盈利能力。督促指导文旅投公司制定了《宁国市青龙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提升盈利能力方案》,进一步提升青龙湾4A景区运营能力,多渠道提高公司利润。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检查。3月17日,文旅投公司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了《宁国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青龙湾党工委4月1日听取了文旅投公司一季度资金、资金链安全、风险防控等有关情况汇报。青龙湾党工委和纪工委加大对文旅投公司人员招聘工作的监督指导。四是建章立制。督促文旅投公司制定了《宁国市青龙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员工招聘管理办法(试行)》《宁国市青龙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降本增效方案》《宁国市青龙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债务风险防范实施方案》。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问题。一是追责问责。相关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二是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3月24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重点学习了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内容。三是明确责任抓落实。党工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切实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内容。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青龙湾党工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规则》《青龙湾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青龙湾管委会应对网络舆情应急预案》《青龙湾管委会网评员轮值工作制度》《青龙湾管委会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补齐制度短板。
  6.针对“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不力”问题。一是加强政策法规知识学习,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2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学习《宣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进景区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解决执法依据问题,规范执法行为。一方面,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经市编委会研究,并于2月22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青龙湾综合执法大队相关工作职责的通知》,同时明确由市农业农村局安排2名农业综合执法人员进驻青龙湾综合执法队开展工作,另一方面,4月2日签订了《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委托书》,解决了执法依据和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4月13日对授权的渔政执法范围、权限和行政处罚目录进行公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是加强安全监管。一方面,制定出台工作用船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工作船只运行安全。3月11日,组织综合执法队员学习《安徽省水上交通管理条例》;另一方面,制定了《青龙湾管委会综合执法队及各片区网格夜间陆巡方案》,确保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和推进实际工作见成效。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方面
  7.针对“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一是严肃追责问责。相关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免去职务的处理。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青龙湾党工委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确定了2021年度党工委研究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安排。4月2日,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出台了《青龙湾管委会工作用船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船只使用。三是加强内部管理。一方面对2018年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拆除的浮屋等物品台账进行再梳理;另一方面对拆除后现存的物品做到专人专管,强化出入库登记,做到账实相符。
  8.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检查。4月8日,印发《青龙湾纪工委2021年工作计划》《青龙湾管委会纪检监察室2021年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对管委会、文旅投公司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加强对管委会、文旅投公司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督。二是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全面摸排管委会各科室、文旅投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廉政风险点,提高问题发现能力。3月15日,印发《青龙湾纪工委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完善信访举报受理流程;在游客接待中心负一楼电梯口设立意见建议箱和举报箱,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认真核查发现或交办的问题线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加强队伍建设。2月25日,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明确相关同志“三转”转到位,专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9.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一是引以为戒。相关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制定了《青龙湾党工委(管委会)发文管理制度》,从制度层次防止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二是修订完善制度。制定完善《宁国市青龙湾管委会职工生病住院等情况慰问的有关规定》。2月26日,相关当事人退还超范围发放的慰问金。
  10.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一是加强学习。2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二是修订完善制度。修改完善《青龙湾管委会公务(招商)接待工作管理制度》《青龙湾管委会出差审批及差旅费报销制度》。2月26日,多报销的伙食补助费全部如数退回。三是严格审核把关。科室负责人和分管财务的领导加强审核把关,财务经办人员加强业务审核。青龙湾纪工委强化监督检查。
  11.针对“财务工作疏于监管”问题。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调整财务人员,安排正式编制财会专业人员从事财务工作,从源头上防范风险。二是严肃追责问责。相关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相关责任人作书面检查。三是整改落实。3月1日,违规报销的培训费如数退回,应收款项全部追缴到位。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青龙湾管委会预决算制度》。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了《蚁噬之鉴——原广德国投中心财务科副科长胡为娟案件警示录》。
  12.针对“资产管理需加强”问题。一是整改落实到位。制定了《青龙湾管委会固定资产盘点实施方案》,组成专班对管委会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形成盘点报告,4月1日党工委会议进行了研究,建立了规范的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对未及时进行核销的固定资产按规定程序进行核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青龙湾管委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核销等流程。
  13.针对“工程项目管理有漏洞”问题。一是严肃追责问责。3月30日,青龙湾纪工委前往供货单位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责令相关责任人作书面检查。二是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梳理近5年来青龙湾管委会所有项目采购情况,对违反规定的进行整改和问责。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修改完善《青龙湾管委会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审批、采购、招投标等工作流程。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突出方面
  1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3月4日,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学习并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4月21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二是开展自我批评。相关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三是做到举一反三。青龙湾管委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在3月4日召开的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和4月21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均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定完善青龙湾管委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相关制度,并组织党员学习;规范党务工作相关资料的管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15.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问题。一是开展自我批评。相关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加强党员管理。立即将2020年度党员量化积分和红黄榜予以公示,2月25日召开支委会明确组织委员负责此项工作。立即对党务公开栏进行整改,重新制作了党建品牌文化墙,重新设置了党务公开内容,并明确宣传委员负责党务公开栏更新工作。三是提升党员发展质量。青龙湾管委会党支部、青龙湾文旅投公司党支部分别于2月24日、2月27日,召开支委会组织学习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等党务知识;4月8日,青龙湾管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和青龙湾文旅投公司党务干事参加宁国市2021年度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班学习。青龙湾管委会党支部、青龙湾文旅投公司党支部立即全面梳理各自支部发展党员资料,严格对照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查缺补漏,并编制了发展党员材料目录,全面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16.针对“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从全市旅游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配齐文旅投公司领导班子的重要性。2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党工委选人用人工作。二是整改落实。梳理2016-2018年未经党组(党工委)会研究决定任用的干部,全面予以纠正。
  17.针对“巡察整改认识有偏差”问题。一是加大问责力度。对文旅投公司未按规定及时向党工委汇报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负主要责任的文旅投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进行谈话提醒,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相关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二是推动整改落实。4月20日,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听取文旅投公司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并就巡察反馈意见点到的问题,督促指导文旅投公司按照2019年5月巡察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同时,明确文旅投公司适时向党工委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尽快解决总公司发展艰难、公司负债沉重等问题。三是提升盈利能力,控制债务规模。一方面督促指导文旅投公司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拓展利润空间;另一方面,督促文旅投公司严控债务规模,做好风险防控。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我委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所有问题已整改到位,但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青龙湾党工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青龙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担当精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大事项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发挥班子的集体智慧,加强班子整体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作用,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坚持从严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经得住考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四)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健全规章制度。结合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围绕工作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制度作为刚性约束手段,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青龙湾党的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4237578;
  通信地址:宣城市宁国市竹峰街道桥头铺村周塘码头;
  邮  编:242300;
  电子邮箱:2597513163@qq.com。


中共宁国市青龙湾原生态旅游

度假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