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城市

聚焦高铁征迁 齐心协力抓进度——南山街道高效开展宣绩高铁项目征迁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0 09:07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在南山街道独山村委会内有一块标有“大干50天,快步实现高铁梦”的公示栏,栏内一面面小小的红旗,是南山街道全体干部及相关协保单位用十天来的辛苦付出换来的。“这次宣绩高铁项目(南山段)需要征迁的67户都在这个牌子上,标有红旗都是已经签订征迁协议的,从5月5日签订的第一户算起,历时10天,我们已经完成宣绩高铁(南山段)征迁任务的一半以上。”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挺说。
  自宣绩高铁(南山段)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南山街道全体干部以“锲而不舍、决胜攻坚”的必胜信心,敢于担当担责,全力奋战在征迁攻坚一线,在破解征迁难题上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宣绩高铁(南山段)涉及征地面积303.44亩,房屋征迁约67户,均在南山街道独山村内。为确保最快速度完成征迁工作,4月25日,南山街道召开2021年征收征迁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制定了详细的征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五个房屋征迁工作小组,每一组均由一名街道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到人,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征迁工作最关键的是沟通,老百姓对征迁政策不甚了解,心中也有诸多顾虑,作为征迁干部,我们要做的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解读征迁政策,消除老百姓的顾虑,让征迁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年近60岁的周海星是南山街道党工委组织员,负责征迁工作的综合协调,每天坚持奋战在征迁工作第一线。
  征迁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家的理解和支持需要一个过程。有的人期盼,有的人抵触,既要做到“百姓利益最大化”,也要做到“征迁政策不突破”,每一个征迁户都需要反复上门、耐心细致做工作,“白加黑”、“5+2”已是工作常态。“看到这么难的拆迁工作一户一户的谈下来,大家都这么努力,感觉整个人都充满了斗志和激情,对于我们刚到街道工作的干部来说,参与征迁工作,既是锤炼,也是学习,学会了如何更有效地跟基层群众打交道,也会对我今后的工作有更大帮助。” 第三征迁组组长谢一鹏刚到街道工作就一头扎进工作组,这也是他的切身感受。
  每一个的征迁户不仅房屋结构不同,而且家庭情况也有不同,征迁工作既要做到“一碗水端平”,也要做到“因户施策”,为此征迁工作组积极与村两委沟通,分析每一个征迁户的情况,找出问题,“对症下药”,做到一户一策。
  “我们总是先要把最难的工作做好,对一些家庭成员复杂的征迁户,如果拆迁户家庭成员内部达不成统一意见,征迁工作就无法推进,所以我们要同时和不同的家庭成员做工作,有些很难沟通的,我们就从子女、主要社会关系入手,不仅把政策宣传解释到位,还要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把重点户、难点户、复杂户解决了,后面的工作就好做了。”第五征迁组组长阮国慧是一名年轻的女干部,却是一名从事征迁工作十余年的“老干部”了。
  拆迁后群众住哪里,这也是广大征迁户最为担忧的问题,也是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的关键环节。为此,市委市政府动员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提供低价安置房。南山街道也积极与其他房产企业对接和谈判,争取最低交易价,争取更多的安置房源,使征迁户有更多的选择余地。“目前,征迁户已选购安置房源近5000平方米,每平方交易均价都大大低于市场价,广大征迁户得到了实惠,反过来又促进我们拆迁工作的开展。”负责征迁安置房后勤保障工作的南山街道人工委主任吴梅介绍道。
  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下,南山街道征迁工作得以快速高效推进,截至5月18日,已完成房屋拆迁合同签订30户,完成签约面积12213.98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双一号工程’做好项目保障,工作上创新思路,行动上靠前指挥,力量上继续加强,进度上提速增效,确保全面打赢高铁项目征迁攻坚战。”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挺再一次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