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宁国市医保“双通道”管理让慢病患者享实惠

发布时间:2021-04-20 08:19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已经是十多年的高血压老病号了,过去买药都得去医院排队,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而且还能马上报销,真是方便了太多!”刚从药店购买了降压药的刘女士的这番感慨,是宁国市在推行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改革工作,建立购药“双通道”医疗保障机制后收到的点赞“好声音”之一。
  宁国市慢性病管理改革“双通道”机制,即是指实现参保慢性病患者在医院和药店购药能享受同样医保报销政策,且都能在就诊及购药时同时办理报销。常见慢性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经确诊就需长期服药,门诊慢性病实行定点管理,以往慢病患者在药店购药时无法直接报销,需在年底时携带发票前往医保大厅进行集中办理,不仅给患者带来不便,也增加了医保窗口业务量,影响工作效率。为查补基本医保慢性病保障制度短板,该市医保局紧扣参保患者慢性病报销“零跑腿”的目标要求,于2020年底启动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改革工作,从而打通医保慢性病患者报销服务最后“堵点”。
  改革工作推进后,通过依托宣城市医保管理系统建立起全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及慢性病零售药店管理系统,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门诊治疗即时结报扩大到市内所有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解决了以往只有9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局限,同时实现在药店购药也可直接结算报销,延伸服务触角,从而解决了患者购药奔波劳累、报销周期长、手续复杂、垫付资金压力大等问题。
  目前,宁国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和4家定点药店已完成系统搭建,基本医保参保患者可凭医保电子凭证或个人社保卡等至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并即时报销,并沿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长处方”医保报销政策,根据病情需要门诊配药可将慢性病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从4周延长到12周。
  下一步,宁国市医保局将继续拓展改革中的零售药店覆盖范围,并将门诊慢性病报销执行情况纳入协议管理范畴,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基金监管,从而确保“双通道”机制保持通畅,服务质量优良,将安全、便捷的医保服务送到参保患者“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余国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