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宁国市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预警提示信息
索引号: 11341702734952262G/202402-00103 组配分类: 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宁国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3 发布日期: 2024-02-23

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4-02-23 10:37 来源:宁国市应急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

当前正值节后复工复产关键期,叠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切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安全生产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精准研判安全风险。节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将陆续复产复工,复产复工阶段企业生产、建设、管理等各环节安全风险普遍增加,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部分从业人员仍处于休假状态,思想松懈、注意力分散;一些企业生产工序不连贯,设备维护保养不及时,复工复产方案不细致,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员工流动性大;部分企业为抢“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安全生产条件难以保障。加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导致棚架因积雪覆压垮塌,设备设施出现故障,户外管线因低温冻裂引起物料泄漏等不利影响。

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认真研判复工复产存在的各种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切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督促指导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严把复工复产安全条件关,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二、抓好防范措施落实。要强化属地监管、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职责,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安全监管。

道路交通,聚焦“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超员超载、非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非煤矿山,要强化各类设备设施和作业场所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火工品、设备检维修、地下矿山动火作业和顶板、隐蔽致灾因素、露天矿山边坡等安全管理,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安全关。

危险化学品,要开展节后复产复工安全培训教育,科学编制并严格落实复工方案,强化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变更安全管理,全面辨识分析管控复产复工过程中各类安全风险。

烟花爆竹,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经营旺季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燃放等非法违法行为。建筑施工,要重点检查节后复工的建筑工程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以及各类施工机械、机具维保和检测等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

工贸行业,要强化冶金、机械铸造、涉爆粉尘、涉氨制冷、铝加工(深井铸造)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指导蔬菜腌制、羽毛(绒)加工、造纸和印染等轻工重点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求,指导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设备设施和作业环节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及时排查治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文化旅游,要加强对景区景点内部道路、玻璃栈道、索道缆车、接驳车辆等各种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达到安全技术标准要求。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稳定。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严格复工复产程序,明确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有序组织生产。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全面加强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安全意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复产前隐患自查自改,确认复工复产安全条件,坚决做到问题隐患不消除不开工。

、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两个排查见底”专项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督查,督促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对未能按要求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一律不得复产复工,严肃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产复工等违法行为。

、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各类复工复产企业要建立健全事故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要严格执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设施设备的巡查巡检频次,及时处置异常情况。要加强信息报送,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有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