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宁国奋进70年”系列报道之民生篇 聚焦民生改善 造福山城人民

发布时间:2019-10-21 09:38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70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不忘把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上,条条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项项民生工程如火如荼;以丰厚的民生账本、生动的民生答卷,践行了执政为民的宗旨,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百年大计“教”为本  办学助学惠民生

  教育乃立国之本,学生是民族的未来与希望。一直以来,教育事业发展在民生工程中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1949年建国初期,全县人口18万,文盲占总人口的89.9%,群众文化素质低下,境内仅有7所小学、1所初中,在校生总数6595人。一路走来,70年风风雨雨,从贯彻执行“教育为工农开门”方针、开始学习苏联经验试验“五年一贯制”,到全面扫盲、恢复高考,再到今时今日的多媒体新课程、全面素质教育。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48所、在校生47748人,各级各类专任教师3000余人。学校,作为传承和弘扬知识的神圣殿堂,在几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走近位于宁国市城西路与新安路交叉口新建的宁国市第二幼儿园,映入眼前的是充满色彩感的崭新大楼,宽敞院子里的绿化带旁,栽种着一些树木。琅琅童声飘入人的耳朵,循着声音走进教师,一群可爱的孩子正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手舞足蹈地迎接新学期新儿歌。

  事实上,由于城区地段、交通的日益紧张,各大幼儿园面临的压力也不言而喻。根据支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工程目标任务,我市相关部门积极谋划、统筹安排,投资500余万元于去年8月开始打造2018年安徽省民生项目、宁国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宁国市第二幼儿园,并在今年国庆节前夕正式迎来了开园的日子。除了教室、食堂、多功能会议室,校园内还配备了专业的体操训练场地,教学设施齐全而又先进。这座占地17亩的全新幼儿园有着15个不同年级的班集体,最大可同时容纳城区450名适龄幼儿入园,大大减轻了城区现有幼儿园的办学压力,也缓解了广大家长对公办幼儿园优质资源的迫切需求。在师资队伍的配备上,第二幼儿园也有着一支专业的队伍,一群来自宁国各口碑幼儿园、拥有着数十年幼教经验的老师们聚集在此,为孩子们提供最前沿的教育。

  市第二幼儿园园长应艳告诉记者:“我从事幼儿教育工作30年,见证了我市学前教育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也深刻体会到民生工程让我们的幼儿园越来越美。”

  万丈高楼平地起 百姓安居展笑颜

  老百姓经常把“安居乐业”这个词挂在嘴边,其中的“安居”便是指让人民群众拥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棚户区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产物,杂乱拥挤,功能差、环境差,周围市政基础设施不足,不仅影响城市市容市貌,更影响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2008年至今,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全国共有数以万计的居民“出棚进楼”,棚户区改造可以算得上是最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近年来,我市也紧跟国家号召,相继开始了一系列棚户区改造措施,相继对河沥溪、汪溪、西津片区城中村棚户区进行改造,累计共拆除棚户区建筑3000余户,并修复配套建设及给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无数住上新房子的市民展露笑颜。今年,我市又将延福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上日程,该项目共计占地76.2亩,总投资大约6亿余元,共有14栋楼,总体774套房屋。目前,项目已完成全部封顶工作。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工程项目,我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行了多个民生工程项目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住房需求。”市房管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除了棚户区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整治也成为了我市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原本坑坑洼洼的路面、墙壁上的“牛皮癣”、楼道内堆积的垃圾都在整治后消失不见。仅2018年,我市就完成了20个老旧小区项目建设,建筑面积60.04万平方米,居民6391户,完成投资2012万元。

  多元养老新形式 构建幸福大网络

  中国人讲究“颐养天年”,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构建好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成为了做好民生工程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力争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会福利服务为依托、国有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工作网络。

  作为我市首批民办养老机构,2013年成立的荣国休闲养老中心在社会化养老等民生工程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质升级,于2016年10月通过公开竞聘取得了公建民营改革试点港口镇敬老院首期五年的经营管理权。去年11月,为了给老人们提供一个更完善、更舒适的居住环境,荣国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接手市骨科医院旧址,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养老服务建筑设施规范要求对建筑物进行了改造。目前,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能够同时为150名自理、半自理、失能老人提供生活、居住照料等多项服务,改造后每个房间配有卫生间、24小时热水、空调、电视、地暖,同时配备一支专业服务队伍,全心全意做好老人的服务工作,让他们能够在荣国养老服务中心度过一个安心、舒适的晚年。

  近年来,我市还充分发挥医疗服务资源优势,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推进“医养结合”。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卫中心对辖区养老机构老年人全面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市卫计委先后统筹资金20万元在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河沥溪养老中心、荣国休闲养老中心也设立了医疗服务点,投资打造了集养老、医疗、康复和护理于一体的奕康老年公寓,将养老和医疗健康服务有效衔接,为基层医养融合开辟了先河。

  道路宽敞了,饮水安全了,危房拆除了,卫生改善了……70年来,在一个个民生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山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站在新时代节点,市委市政府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砥砺前行、不断探索,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让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