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台风灾后林业生产应急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19-08-18 10:16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一、苗圃地管理
  台风带来强降雨,圃地积水严重,如处置不及时,会导致卫生恶化,诱发病虫害的发生。灾后应做好以下工作:
  1、清沟排水,灾后立即疏通沟渠,排除积水,降低地下水位;
  2、松土除草,对水淹圃地,在表土略干后及时松土,防止土壤板结,加速土壤水份蒸发,改善土壤通气状况,促进根系恢复吸收功能,有利于恢复树势;
  3、遮阴防晒。香榧等耐荫苗木经过清沟排水后,还要及时清除附着在苗木上面的泥土,并搭设遮阳网,严防秋老虎高温灼伤;
  4、病虫害防治,台风发生后,可用800-1000ppm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水溶液消毒;水淹后苗木极易发生根腐病,可用代森锰锌、托布津、多菌灵、恶霉灵等杀菌剂喷雾或灌根。
  二、绿化苗木管理
  台风对苗木的影响主要有断梢、倒伏、倾斜、折枝等,灾后根据受灾程度,开展如下措施:
  1、对于轻微倒伏、倾斜的苗木(根系未受损),灾后及时抚正、培土、固定即可;
  2、对于根系受损的苗木,需对断裂根系进行修剪后,再扶正、培土、固定;如根系受损严重的,需修剪部分枝叶,以减少水份消耗;
  3、对于主干折断、劈裂的苗木,如果断裂处较高可进行截干;如断裂处较低时则可通过平桩培养萌条方式重新培育苗木,以减少损失;
  4、对所有修剪切口处应用凡士林、油漆、沥青、拌多菌灵的水泥沙浆或拌多菌灵的黄泥作涂封剂加以涂封,以防病虫害感染。
  三、新造林、未成林管理
  对造林地、未成林等,被洪水冲倒或倾斜的树苗要尽快扶正树体,并设支架支撑固定,对外露的根系要重新埋入土中,搞好培土覆盖;块状、带状冲毁的要抢抓有力时机进行补植补造。
  四、退耕还林管理
  台风导致退耕还林杨树折断、倒伏、翻兜的,特别是倒在房前屋后、村旁路边存在安全隐患的,应立即进行清理,并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台风导致竹子倒伏的进行扶正、出现劈裂、断裂的及时砍除。
  五、林区道路管理
  在建或已建的林区道路、作业道在台风过后出现塌方的、冲毁的,要迅速组织劳力、机械进行修复,尽快恢复林区生产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