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全域旅游让生态家园绽放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9-08-12 09:07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1.jpg
皖南川藏线

  近年来,我市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优越的地理区位,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文旅融合为抓手,陆续推出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景区景点和线路,逐步构建起全域旅游新格局,旅游经济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我市先后被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城镇”“中国摄影创作基地”“中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今年1-6月份,全市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526.1万人次,增长12.7%;旅游收入达45.2亿元,增长15.6%。

2.jpg

青龙湾度假区

  超前谋划 绘就“一张蓝图”

  我市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长远布局的战略性产业来抓,形成工业经济、文化旅游“两翼齐飞”发展格局。

  落实政策扶持。制定出台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在品牌创建、功能提升、项目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奖补,并安排不少于15%的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增减挂用地指标用于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落实规划引领。按照“一核两翼三区四组团”布局,编制完成《宁国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皖南川藏线”宁国段景观廊道规划》等专项规划,形成“覆盖全市、统筹兼顾、层次分明、彰显特色”的全域旅游立体式规划体系,明确全域旅游发展布局。

  落实资金保障。设置1500 万元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先后组建青龙湾文旅投公司、港盛旅游投资公司、高峰山旅游开发公司等旅游投资平台,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并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旅游项目开发。

 

  优化环境 雕琢“一幅画卷”

  我市始终把优化环境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着力打造便捷、优质、良好的旅游环境。

  积极打造“内畅外联”的交通环境。近年来,实施了G329、G233国省干线改造工程,投入运营全省首个通用机场,先后建成宁宣、宁绩、宁广、宁千共4条高速,加快推进申嘉湖高速西延段建设,积极协调推进宁宣杭高速浙江於潜段建设,加快宣绩高铁项目进程,打造综合立体的交通网络,全域旅游通达能力显著提升。

  积极打造“便捷乐享”的服务环境。在全省率先建立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扎实推进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出台《加强宁国市民宿(农家乐)管理指导意见》,持续开展旅游行业标准化宣传培训、旅游技能大赛等,着力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智慧旅游,在全省率先建成旅游大数据中心,通过智慧旅游导览程序,适时向游客提供旅游精品推荐信息,实现全市A级以上景区无线网络、视频监控全覆盖。

  积极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通过持续开展乱埋乱葬、乱采乱挖、三线四边、农民建房及村庄规划建设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推动城市绿化建设,建成园林绿地960余公顷,建设城市绿道120公里。努力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城乡美丽画卷。

 

  项目建设 激活“一批引擎”

  我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突破口和支撑点,不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花开满枝”。

  坚持抓大项目招引。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包装项目对外招商,近年来成功招引红楼梦文化园、国风堂文化园、真也天境康养基地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

  坚持抓大景观提升。按照“标准规范、品质领先”的要求,不断完善景区功能配套,先后投入资金2.28亿元,完成 “皖南川藏线”及恩龙、夏霖、华东大裂谷景区提升工程,打造城西湖公园、西津河滨河公园城市亮化景观。青龙湾以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旅游品质不断提升。

  坚持抓大配套完善。实施了“一主两辅三循环”道路畅通工程,完成“白改黑”80公里,建成绿道、厕所、停车场等一批旅游设施。启动建设图博馆、大剧院等一批“补短板”工程,旅游基础配套能力大幅提高。

 

  深挖业态 培育“一流品牌”

  做优精品线路。通过深度挖掘旅游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相继推出“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皖南唐古拉”等六条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推介吴越古道、宁昌古道、徽湖古道等徒步健身之旅,成功打造胡乐司老街、山门洞花海、红杉林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做实特色小镇。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通过培育特色村庄、推进产业融合,精心谋划自驾行旅游、康养旅游、文体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成功打造港口龙窑特色小镇、畲乡旅游风情小镇、南极乡牡丹园等一批文化旅游新亮点,司尔特循环经济产业园、紫燕食品产业园逐步发展成为引领我市工业旅游的时尚典范。

  做靓高端民宿。建成以青龙最好的时光、宁墩印象吉坞、仙霞红居为代表的16家高端精品民宿,全市农家乐发展至650余家,拥有床位8000余张,旅游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旅游富民 践行“一条路径”

  盘活要素。以农村产权“三变”改革为契机,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比如,港口镇西村整合30余处农民闲置住房,发展精品民宿集群,打造风光如画、山明水秀的“中国摄影艺术乡村”。云梯乡花溪谷月季园流转闲置用地600余亩,打造皖东南最大的月季花海田园综合体。

  富民增收。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方投资”运营建设摸式,鼓励群众参与旅游发展,通过吸纳民间资本激发旅游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目前,全市旅游产业从业人数达2.2万人,户均增加收入5.2万元。

  全民共享。持续推行旅游惠民政策,实行旅游景区重要节假日“免费开放”制度,常态化开展各类旅游推广活动,成功举办首届华东全域旅游自驾游峰会、长三角古道旅游大会、“青龙湾杯”龙舟邀请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游客和市民的互动参与度,营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旅游发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