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宁国市全面推进林长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9-07-31 08:14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林业保护发展目标任务,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

  构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在林长制改革架构基本建立基础上,按照“党政同责、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构建覆盖城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村、组三级林长制网格,建立“乡中心、村平台、组站点”体系,创新现代林业管理方式为出发点,建立责任到林、服务到户的林业管理服务网络,该市除设立321名林长外,还配备网格员(生态护林员)704名,打通林业管理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全面推进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建立林长联席会议、督导巡查、信息通报、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印发《宁国市2018年市级林长巡林督查工作安排》,2018年、2019年分别印发了林长制改革重点工作清单及任务清单,各级林长严格落实巡林职责,认真开展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编印《宁国市林长制工作手册》700册,各级林长人手一册。针对白茶山场生态复绿秋季检查验收存在的问题,下发林长制督办单。农历小年和清明节期间市级林长专项督查森林防火等取得明显成效。

  助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制定《宁国市山核桃产业转型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经费,提升山核桃产业规模化生产、生态化经营、标准化管理水平。组建山核桃专家团队,开通了专家博客、微信公众号,在山核桃产区设置303名网格员(生态护林员)为林农提供优质便捷的技术服务。推广“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加快发展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着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提高林地的使用率和产出率,力争年度林下经济产值增长10%以上,林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