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多元监督构筑公共资源交易立体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19-07-17 08:59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根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要求,探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多元监督方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管,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营造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

  营造严格监督大环境。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制定《宁国市恶意竞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摸排问题线索,及时处理并上报到市扫黑办和宣城市公管局,有力打击震慑了招投标领域黑恶势力;积极顺应“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模式新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改革和“微权力”治理工作相结合,加强权力制约,营造不能腐,不敢腐的氛围。

  推行交易全流程监管。严审标前。加强备案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造价标前审核工作的通知》,加大了公开招标工程项目及PPP项目的造价清单审核力度,最大程度减少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变更事项,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严查标中。着力构建以公管局为主导,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对围标串标以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打严治。严管标后。在对项目关键人员实行IFA网络考勤的基础上,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常态化开展项目施工现场标后“飞检”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中标单位标后履约情况的监管力度,打击假借资质、非法转包分包等不法行为。

  强化交易各方主体监管。加强对招标采购人监管。整理编印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策法规汇编》,印发给招标采购人,要求其依法依规开展招标采购,同步对招标人违规行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加强对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监管。建立招标代理机构“比选择优”动态管理机制,修订《宁国市招标采购代理机构考核细则(试行)》,狠抓日常招标代理中介机构业务考评,每月组织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培训交流会,提高代理水平。加强对投标人监管。依据《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投标人的行为监管。建立完善诚信“红黑榜”,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力量。加强对评标专家管理。根据上级相关文件,出台《宁国市评标评审专家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评委行为,对评委专家实施一项目一考评。

  推进交易综合立体监管。大力推进部门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制定《宁国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施委托行政执法试点工作方案》,着力构建以公管局为主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对围标串标以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打严治;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审批信息、交易信息、履约信息及变更信息、监管信息、信用信息等,做到信息互用互享。以“互联网+信用”手段,对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有严重违法违规、违约失信行为的当事人实施跨区域、多部门联合惩戒,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大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市场主体和交易过程信息全面记录、实时交互,确保交易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监测分析,精准发现并预警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