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我市多管齐下为秸秆利用找出路

发布时间:2019-07-04 09:08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创新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标准化秸秆收储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秸秆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为秸秆利用寻找出路。

  田歌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房里,宽敞而又明亮,用铁栏杆整整齐齐分隔成了几十个小羊圈,3700多头大小羊羔“生活”在这里,不时有几只羊从里面探出脑袋,啃食着食槽里面的秸秆,这些羊羔每年需要大约五六千吨的秸秆饲料。我市大力推行秸秆饲料化和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成本。该公司从2018年开始收购秸秆,每年综合利用秸秆5000吨左右,比从外地市场购进玉米饲料要节约成本300元/吨。2019年,公司申请的氨化池建设(秸秆饲料化工程)通过审核,上级财政给予补助70%,极大提高了企业开展秸秆利用的积极性。

  走进司尔特梅林生态有机肥厂2号车间,翻抛机正在对发酵条垛进行翻抛,为发酵提供氧气和散发水份,而这些发酵条垛的原材料就是秸秆、笋壳等一些农林废弃物,几道工序之后,变废为宝,成为绿色环保高效的有机肥。2018年,梅林生态有机肥厂总共收储农作物秸秆2.1万吨,获得奖补85万元,今年预计可收储秸秆量达8万吨。

  据了解,我市耕地面积14万公顷,每年产生秸秆15万吨。为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我市早在2017年,就借助自身优势,合理招商引资,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项目奖补政策,确定项目奖补标准;同时,培育了7家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企业,年处理秸秆6万吨,秸秆机械化还田量8万吨,多管齐下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循环经济之路。

  市农村能源生态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90%以上,秸秆产业化率达39%。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围绕秸秆收储体系,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对秸秆离田及收储、综合利用等环节进行奖补,通过以用促禁,使我市的天更蓝,水更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