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路长制”推动农村公路管理网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9-05-20 07:49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总体部署,以“路长制”建设为抓手,构建了市、乡、村三级路长体系,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全方位管理,全市路域环境显著提升。

  构建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我市探索建立分层负责、层级监管的路长制模式,根据职权分工,设立市、乡、村三级路长,总路长为全市公路建管护运总负责人,承担路长制的总督导、总调度、总考核职责;市级路长负责协调指导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路产路权保护等工作,监督检查下一级路长履职情况;乡级路长负责本辖区内乡村道路的建设管养和路域环境整治,承担落实总路长及市级路长下达的工作任务,监督检查下一级路长履职情况;村级路长负责村道建管养、应急处置和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全市共明确各级路长185名,其中市级路长16名,乡级路长72名,村级路长97名。

  加大宣传力度,凝聚社会共识。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微信、宣传栏、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路长制,在各条道路设置路长制公示牌,公布责任主体、管养责任、道路信息和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各乡镇(街道)也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将“路长制”同“美丽乡村”建设、“三线四边”环境治理、农村“清洁工程”等相结合,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让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进一步提高,为建成路畅景美的乡村公路共同发力。

  成立专管队伍,延伸管护触角。我市乡村公路偏远分散,管理难度大,实行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是落实分级管理的重要环节。为彻底解决管理不到位,管理效果时好时坏的难题,各乡镇(街道)均制定了乡村道专管员制度,根据公路等级、数量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招募了97名专职乡村道路专管员,经业务培训后,专门对乡村公路进行管理。专管员日常工作情况由所属乡镇进行考核管理,每名专管员负责30~50公里乡村道的病害隐患排查、监督工程实施、制止并报告侵害路产路权行为。各乡镇(街道)每月开展考核检查,根据考核评分情况兑付工资薪酬。

  建立协作机制,实现齐抓共管。为及时协调解决公路管理难题,市、乡两级路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路长制”机构、人员、经费落实情况,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工作巡查,及时通报巡查情况,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各乡镇(街道)还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配套工作细则,推进“路长制”建设。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加大公路保护执法监管力度,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的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占公路用地、在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私搭乱建、偷盗损毁公路附属设施等违法行为,为公路安全畅通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