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城市

我市智慧停车服务4月15日起试运行:一期城区将有16条道路、14个停车场实施停车收费

发布时间:2019-04-17 08:04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导致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停车无序现象严重,加剧了停车矛盾和交通拥堵。为引导我市城市道路机动车辆有序停放,缓解市区停车难的问题,日前我市恢复停车收费管理工作,于4月15日起在宁城北路、滨河路、人民路三条道路开始试运行新的停车收费标准,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了相关收费情况。

  地磁感应计时精确缴费方便

  15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滨河路与中溪北路交叉口,路口已设置了停车收费告示牌,详细标注了收费时间、收费标准、服务电话等信息。据了解,停车收费时间为8:00—21:00,小型车30分钟内免费停车,首个小时内3元,每半个小时加收1元,全天收费上限为15元。记者发现,停车收费路段的泊车位都标有数字编码,在泊车位内的地上还嵌入了地磁感应器(车辆检测传感器)。在泊车现场记者看到,收费人员手持一台POS机,有车驶入泊车位后,POS机便发出自动提醒,收费人员上前对车牌进行扫描,并对停车进行拍照记录。当有车辆离开时,POS机收到了离开提醒,并显示收费金额同时打印出了小票。

  收费人员告诉记者,车主可以用多种方式缴费,包括POS机刷卡、第三方移动支付(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和车牌绑定缴费等。车主可以扫描停车小票上的二维码关注“宁国停车”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即可完成自动缴费,方便快捷。“在公众号上还能实时收到车辆驶入和离开泊车位的时间通知,精确到秒,保证记时的公平公正。”收费人员说道。

  此外,在实施停车收费的道路上,除了对驶入临时停车泊位不超过免费停车时间(30分钟)的车辆、当日21:00至次日早上8:00停放的车辆免收停车费外,对执行公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城市管理执法车、医疗救护车、救灾抢险车、市政设施维护维修车辆、环卫作业车辆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车辆,都免收停车费。

  一期收费车位约2700个 未来可查空停车位

  “整个停车收费的过程实现了智能管理,减轻了收费人员的负担,也方便了车主停车和缴费,提供了很好的停车体验。”根据《关于调整宁国市公共停车服务收费范围和标准》,在我市城区累计将有16条道路、14个停车场实施停车收费。据停车运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胡永平介绍,智慧停车收费一期约2700个车位,目前已在宁城北路、滨河东路、鸿伟路、北园路、东风路等路段的泊车位安装了地磁感应器,施工完成了1700多个车位,约有四五百个正在试运行中。

  胡永平告诉记者,公司将建立一套智能化停车服务系统,通过车辆检测传感器可以实时采集车辆进出状态信息,并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掌握整个城市静态停车的运转情况和规律,在后期将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与查询,为车主提供停车诱导服务,更好地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实现对城市静态停车的统一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在停车收费试运行期间,4月15—18日,关注“宁国停车”微信公众号,可免费停车;19—20日充值8.8元,可以一折停车;21—25日,充值9.9元享受五折停车。未来停车运营公司还将推出不同的充值套餐,满足车主的不同需求。

  收取的费用将上缴并用于完善相关建设和运营

  众所周知,道路属于公共资源,属全体公众共同享有,主要功能是用于通行,不能被部分车主占用免费停车,按照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公共利益优先原则,道路停车应当“谁使用、谁付费”。在目前我市公共停车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需要增加停车资源,加快停车泊位建设,同时运用价格手段调节需求和调配公共资源,使有限的停车泊位资源使用更加公平、更加高效。

  “近年来,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始终被市民所关注,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加大对城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同时对道路合理的路段施划了停车位,但仍不能够满足老百姓的停车问题。”市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王恒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商户和居民长期把车辆停在路边免费停车位内,导致停车位的使用率及周转率极低,造成很大资源浪费的同时,也造成了道路停车超负荷。

  为此,我市决定恢复对城区主要路段实施停车收费的政策。“在去年12月通过公开招投标,浙江创泰公司成为我市道路临时停车特许经营权的中标单位。下一步我们还将实施智慧停车,通过智慧停车项目,实现对车辆的有序引导。”他还告诉记者,收取的泊位停车费将统一上缴市财政,由财政统筹安排,用于完善城区道路及停车场建设和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