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经济

“机器换人”换出企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3-27 07:37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传统制造业深受用工难、用工贵之困,对于人口少、劳动力资源短缺的我市而言更是如此。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用工荒”现象,我市在转型升级中对症下药,大力推行“机器换人”。
  记者来到国家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河沥溪园区,在晨光汽车零部件精冲车间看到两排“机器人电焊工”正动作灵敏又整齐划一地工作着。一套套支架总成像“变戏法”一样,在机械手中上下快速翻转,很快就完成了焊接。
  在一旁负责看管“机器人”的王强原来就是焊接工程师,自从厂里来了机器人“员工”后,他就“解放”出来,负责在一旁“照顾”它们。他拿起一个刚下线的产品展示道:“一台机器人电焊工等于4个熟练工,而且机器加工的熔深更稳定,焊缝均匀光滑,外观漂亮,其工艺水平是人工做不到的。”
  据了解,晨光精工从2012年起,开始尝试“机器换人”。当年就从日本购买了一台“机器人”电焊工,产品性能的稳定性显著提高,更受客户青睐。初尝甜头后,晨光精工加快了“机器换人”的步伐,在2013年、2014年,先后又从日本购入了12台“机器人”电焊工,全面取代了原先的电焊工人。近年来,晨光精工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机器人冲压技术和机器人焊接技术、激光焊接技术以及注塑机器人技术,购置大型生产、研发设备近200套,形成机器人冲压生产线、机器人焊接生产线、机器人注塑生产线等一流生产线于一体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预计在3到5年内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和智能化工厂。
  在晨光精工宁国分公司总经理张国雷看来,“机器换人”的优势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缩短周期、节约成本、稳定质量。“机器人自动化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我们晨光公司将会引进更多的机器人来代替人工,最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工厂。”
  无独有偶,欧凯密封件公司于2013年从意大利购入了一台价值200万元的自动分拣机后,就一直致力于“机器换人”的道路,目前已投入千余万元。公司负责人指着分拣机的电子显示屏介绍道,只要输入相应的外观、尺寸等参数,不合格的产品就能全部自动分拣出来,丝毫不差,不仅精度大幅提高,而且效率是人工的10到12倍。他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用工成本的上涨、‘人口红利’的消失,形势倒逼企业转型。我们只有在设备上下功夫,实施‘机器换人’,用更少的人做更多的事,向设备要‘红利’,才能在这场‘转型大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机器换人”是我市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之困的一把“钥匙”。2011年,我市先后出台《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和《促进耐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加强政策激励,累计兑现400多家企业奖励资金共计2亿余元。10余家企业引进近百台“工业机器人”,应用于生产一线。国家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因此获得省“智慧园区”建设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