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打造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15 07:51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医疗服务资源优势,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推进医养结合,努力满足不同养老群体医疗健康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多渠道养老服务模式。
  推行跟进式服务。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卫中心对辖区养老机构老年人全面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做好健康养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健康管理服务制度,加强老年人健康档案信息动态管理。对养老机构入住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一次生活方式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以及肝肾功能、血糖血脂、B超、血尿常规等健康管理服务,并为辖区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巡诊服务。市医共体牵头医院不定期到辖区养老机构开展义诊服务。同时,在开展家庭医生签履约工作中,紧紧围绕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发挥县域医共体“师带徒”(1+N+N+1)作用,定期开展集中巡诊、履约工作。
  推行嵌入式服务。由医疗机构通过增加执业地点,在养老机构内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市卫计委先后统筹资金20万元用于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同时,积极鼓励河沥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肿瘤医院在河沥溪养老中心、荣国休闲养老中心设立医疗服务点,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和健康检查服务。
  推行直办式服务。在有条件的医院开设养老病房。奕康老年病医院投资建设了奕康老年公寓,集养老、医疗、康复和护理于一体,将养老和医疗健康服务有效衔接,为基层医养融合开辟了先河。河沥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现有的房屋资源和医疗资源,与雨霄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增设100张养老床位,用于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康复养老。
  推行合作式服务。乡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由医疗机构就近对养老机构内的老人开展巡诊、身体检查、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我市养老机构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所有医疗机构均为65岁以上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免收挂号费,仅此一项,为全市老年人减免费用5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