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神奇秀美的“皖南川藏线”

发布时间:2019-03-14 08:15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如果你想到川藏,请到皖南领略别样风光。一百零八道曲曲弯弯,这里是云上的天堂。”这是宁国市作者自己创作的一首十分悦耳动听的抒情歌曲《皖南川藏 云上天堂》。

  山路弯弯绿意沁人

  一首歌唱响了大江南北;一条路引来了成千上万的背包客。每天特别是节假日由江浙沪等省市幕名而来的私家车,纷纷挤上这条“天路”,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皖南川藏线”又称“江南天路”,东西全长120公里,山路呈“S“形前行,曲曲弯弯,沿途风光无限,景点五彩缤纷。“无限风光在险峰。”江苏《宜兴日报》总编辑芮占良一行,站在山顶面对夕阳,感慨万千,他张开双臂,向茫茫群山高呼:“皖南川藏线”我们来了!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俯瞰山脚,树木浓翠,绿意沁人,密密匝匝,青翠的绿色在幽谷中如海浪般起起伏伏,涛涛碧浪托举着壁立万仞的山崖忽远忽近,使这条“皖南川藏线”在潺潺流水、千峰绿林中穿行。

  青龙湾风情万种

  青龙乡是“皖南川藏线”的第一站。青龙湾万亩竹海,袅娜多姿;青龙湾水平如镜,湖光山色;青龙湾如诗似画,被誉为“天然氧吧”。“一级空气一级水”,宛若一首极美的江南流动诗篇,让人心醉神迷!

  青龙湾水域总面积32.8平方公里,形成长约30公里的水面航道,水面湖汊分割形成了38个或独立或相连的岛屿,湖面宽阔,清澈碧透,苍茫浩翰,山峦相依,青翠欲滴,碧波茵茵,雾气蒙蒙。像一个未加修饰的小家碧玉,宕现了“群岛曲峡”的自然风光,并与省级板桥自然保护区连为一体,形成了集湖泊与山地景观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

  青龙湾风景区分为:东南部为5万亩山、岛、水缠绵相依的迷营式湖水景区,中部为山地丘陵和人文景观景区,西部为原始森林——板桥省级自然保护区。

  红杉林热情如火

  游过青龙湾,沿着山路前行,约半小时光景,便来到了方塘乡境内的红杉林景点,眼前的红杉林藏在深山秀水中,与宽广碧绿的湖面相互映衬,美不胜收,面积足有2000亩,被专家誉为新疆的“江南喀纳斯”。

  寒冬渐深时,红杉林变红、浅红、深红、金红,各种颜色相互交织着,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上,犹如一幅幅水墨山水画,远远的高山被水环绕,与层层叠叠的落雨杉遥相呼应,装点出一处独特的宛若油画般的湿地公园美景。

  月亮湾风景如画

  穿过原始森林便进入泾县,眼前有一条“名流”——汀溪河。此河常年云雾缭绕如同“犹抱琵琶半遮面”,因此被誉为深山里的“大家闺秀”,“水墨汀溪”也由此得名。

  汀溪河它像一条绿色的项链,把6个自然村串连起来。河流在前进的过程中,流经一座叫狮子山的山脚下,形成了一个如月牙般的深潭,名曰月亮湾。

  月亮湾原名叫蔡村,为“安徽生态村”。穿村而过的汀溪河蜿蜒曲折,河水清澈,沿河西岸层峦叠嶂,山峰陡峭,树木葱茏,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当年,月亮湾凭着风靡全国的著名喜剧《月亮湾的笑声》红遍大江南北,而今,月亮湾又成为上海文广集团影视基地,一大批表演艺术家、影视编导等与月亮湾结下了不解之缘。

  月亮湾不仅竹海无垠、绿茶飘香,而且这里溪水纵横、风景如画。“九姑潭瀑布”“十里大竹海”“神仙湖”“狮子山”“纱帽山”等原生态风光,现已成为寻梦自然的都市人的梦中天堂。

  原始森林曲径通幽

  板桥村位于方塘乡境内,境内万木森森,古树苍苍,原始森林面积43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7.5%,山区负氧离子含量高,全年空气优良率98%,被专家誉为“动植物的王国”、生物多样性的“绿色殿堂”、“基因库”、 “天然氧吧”和我国长江三角洲沪宁杭城市群边的“绿色桥头堡”及“中亚热带东北部最后一块净土”。

  1995年,板桥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板桥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达67.2平方千米。据有关部门介绍:板桥自然保护区内动植物物种丰富,植物约483种,分属16科,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10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4种,有云豹、金钱豹、黑麂、白须长尾雉;国家二类保护动物20种,有猕猴、短尾猴等。自然保护区内还生长着堪称奇观的万亩甜槠林、红杉林和南方铁杉等多种珍奇常绿阔叶林植物。

  近年来,板桥自然保护区迎来了数批探险、观光的背包客。他们走进板桥,走进原始森林,跋山涉水,披荆斩棘,饱览这里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呼吸山川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这里山水田园风光浓厚,原始风貌依存。特别是那一眼望不到头的甜槠常绿阔叶林,总面积超过一万亩,是华东地区保护面积最大最好的常绿阔叶林,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走进这里,大有“入耳冷冷韵,径行步步幽”之感。从山脚到山顶,到处都有茂盛的绿林。可谓,一步一株,株株不同趣;一转一坡,坡坡不同绿。

  “万壑松涛泛翠湍,绿荫清画不胜寒”。这是古人对板桥绿色的称赞,因此,绿色成为板桥山川的主旋律。举目远眺,山峦起伏,群峰叠嶂。悬岩、飞瀑、怪石、古桥均被满眼的绿色所染。“乱抛玉雪从天下,散作云烟到地飞。”板桥自然保护区的瀑布以温柔情见长,远远望去,似一片水雾,随风飘散,如青烟,轻盈而娇媚。因此,飞瀑、流泉形成了板桥自然保护区又一大景观。这里既有一落千丈、势态雄奇的瀑布;也有铮铮作响、娓娓动听的流泉。“山空滴沥如下注,转觉飘洒若风雨。却按宫商仔细听,二十五弦俱不住。”古人用这样的诗句来描写板桥飞瀑、流泉,一点儿也不夸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