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建立多元化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体系

发布时间:2019-03-08 08:33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各项医疗救助政策,加大资金投入,逐渐形成了以城乡医疗救助为主、慈善医疗和生活困难救助为辅、临时救助为补充的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体系。
  完善医疗救助办法,扩大医疗救助范围。积极建立农村医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先后5次调整完善,将低收入对象、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及支出型贫困人群纳入救助范围,逐步扩大救助对象,降低救助门槛,提高救助比例,增加救助病种,全面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资助困难群众参合参保,有效扩大医疗救助的覆盖面,提高医疗救助水平。
  建立慈善救助制度,发挥慈善公益作用。市慈善协会出台专门慈善医疗救助办法,建立“萌婷爱心基金”,对困难群众在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后自付费用较高的,按比例给予慈善医疗救助;不符合慈善医疗救助条件的,给予慈善生活困难救助,救助最高封顶2万元,有效缓解困难群众因患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凸显兜底保障作用。积极完善临时救助工作机制,对遭遇重大疾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医疗保险结算和医疗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家庭,根据困难情形,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分层次、分类、分档合理确定救助标准,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积极开展“先行救助”,有效解决困难家庭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去年,我市累计实施城乡医疗救助17660人次,发放救助金额1467.37万元, 其中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1453人次,使用医疗救助金242.606万元;实施慈善医疗和生活困难救助176人次,发放救助金额45.97万元;实施临时救助961户次,发放救助金103.8万元。构建多元化城乡医疗救助体系,最大限度地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