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千里沃野“绿富美”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02-12 08:52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开展了“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建立了领导调度机制,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强村富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产地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培育一批加工示范企业和基地,积极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依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周末经济带”,培育一批种养结合、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三权”分置为基础,以“三变”改革为方向,成立了宁国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开展村庄整治、闲置宅基地退出工作,加快推动土地集中流转、人口集中居住、产业集中建设,为小农业承接大项目、对接大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在全省率先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振宁公司,继续深化村集体经济“两化”改革,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聚力打造农业品牌

  持续深入打造宁前胡、宁国山核桃、黄花云尖、宣城石斛等农业原产地品牌。推进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推进农业品牌提质升级。定期举办农业节事活动,组织参加各类农展,强化品牌宣传。以创建各类市级以上种养殖示范小区(场、基地)和“三品一标”认证为平台,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能力。

  制定山核桃产业五年振兴计划,茶叶、中药材等农业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获批全省山核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生猪产业发展稳定。乌骨羊、奇隆山核桃等7个精深加工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实现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148亿元。建成5000亩绿色防控与减药增效示范区,连续3年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负增长。获评“三品一标”农产品18个,“福庆全”荣膺安徽省老字号。我市顺利通过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测评。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加强组织引导与政策支持,着力培育壮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新型经营主体与服务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利用远程传输手段、远程教育服务平台和培训机构,着力从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技术能手、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培养农民创业创新带头人。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筛选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创业导师队伍,强化对农民的创业指导。支持农村青年依托自身已有的产业、项目和平台,创办农民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利用当地资源开发创业项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引导各类要素投向农业农村。支持农民自主创业,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村青年创业者等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电商培训,引导他们通过自建平台发展农产品线上线下协同运营。我市在港口镇西村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民丰收节,隆重表彰了100名“一懂二爱”农业农村工作者和农民工匠,涌现了一批创新创业典型。新增国家级农民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家庭农场总数发展到1350家。获评全国首批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和第二届全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第三名。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十九大新理念新思想的引领下,我市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打造“安全放心农业、高品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思路,抓好农业农村改革牛鼻子,进一步理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力争在体制机制完善、产权制度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要素资源保障、意识形态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做好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