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宁国 > 月度、季度、年度 > 季度

2018年宁国经济“成绩单”出炉!GDP首破300亿!

发布时间:2019-02-11 14:55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运行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五个年”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六稳”要求,凝心聚力,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9.0%,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宣城市平均水平2.4、1.0和0.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7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96.2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105.1亿元,增长6.2%。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1.GDP突破300亿,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

  2018年我市GDP突破300亿大关,达323亿元,自2009年以来用10年时间攻破了3个百亿大关。GDP跨上300亿,标志着我市经济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经济实力实现了大跨越。GDP增速达9.0%,高于全国、全省和宣城市,好于预期。人均GDP首次突破8万元,达83905元,位于全省前列、宣城市首位。

  2.工业生产增速创4年同期新高,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省、宣城市平均水平2.6和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8%,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增长19.8%。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5%,高于全部规模工业产值增速8.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8.0%,较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22.6%,较去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高于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10.7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工业投资支撑有力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较去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省、宣城市平均水平5.1和2.0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8.0%;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8%。房地产投资增长7.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6%,较去年同期提高17.4个百分点,增速比全部投资高24.7个百分点。

  4.贸易市场运行平稳,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6亿元,增长9.8%,增速高于宣城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3.6亿元,增长18.5%。全市共接待旅游者918.4万人次,增长12.0%,实现旅游总收入65.1亿元,增长21.0%。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54078万美元,增长30.9%,较去年同期提高58.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8565万美元,增长33.8%;进口5512万美元,增长10.0%。

  5.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金融存贷款增速放缓
  全年完成财政收入48.1亿元,增长7.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4亿元,增长5.3%。全市财政支出43.8亿元,增长4.2%。截止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62.5亿元,增长1.9%,其中住户存款160.2亿元,增长11.0%。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17.7亿元,增长3.9%。

  6.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全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32693元,增长10.9%,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省、宣城市平均水平1.2和1.0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10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09元,增长9.8%。1-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4%。

  二、几大亮点值得关注
  1.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快于全国、全省及宣城市

  从我市主要经济指标来看,GDP增长9.0%,实现了8.5%以上的预期增长目标,增速快于全国2.4、全省1.0、宣城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实现了9%以上的预期增长目标,增速快于全国5.7、全省2.6、宣城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实现了10%以上的预期增长目标,增速快于全国11.0、全省5.1、宣城2.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9%,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增速快于全国2.2、全省1.2、宣城1.0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7.1%,实现了7%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增速快于全国0.9个百分点。

  2.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集聚

  工业结构逐步优化,新动能释放活力,全年高新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22.6%,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5.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5%,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8%,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全年税收收入增长12.7%,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1.8%,比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

  3.“三个口袋”更加充裕,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全年完成财政收入48.1亿元,比上年增收3.2亿元,增长7.1%;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3.9%,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10.1%,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93元,比上年提高了3221元。三大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印证了我市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总的来看,2018年我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动能不断增强,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成绩来之不易。但同时应该看到,当前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环境面临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增长压力不容小觑。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会议和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发展后劲,保持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