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实施“六绿工程”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19-01-31 09:05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步入山城,随处可见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大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个个幽雅宜人的住宅小区、一处处功能齐全的公园广场、一排排郁郁葱葱的风景树木……一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青,人在画中行,路自景中过的美丽山城已悄然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一切都是我市城市建设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全市上下秉承“生态立市、城建为民”和打造“海绵城市”的理念,抢抓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良机,全面实施“六绿”工程,着力提升城市建设能力和绿化水平。
  截至2018年底,我市森林覆盖率达77.2%,有各类公园23个,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7平方米,被列为全省城市设计、城市双修试点城市,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十大最美城镇”,并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
  实施“绿景”工程 拓展公园绿地
  我市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中央绿廊和泗联河公园等两项园林精品示范工程,面积达32.86公顷,投资206万元新建街头游园1.76公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49.5公顷,完成绿道建设21公里;改造提升世纪广场、城市公园绿化以及小区绿化总计216公顷,城市道路照明装置率100%,道路亮灯率100 %。
实施“绿廊”工程 升级道路绿化
  完成绿道建设19.5公里,种植黄山栾树、银杏、香樟、桂花、朴树、冬青、紫薇等行道苗木3万株,种植各类花卉30万株(盆)。城市林荫路推广率达91.9%,道路绿化率达85%,基本形成步步见绿、路路有景、景随步换的城市道路绿化新格局。
  实施“绿源”工程 改善生态环境
  我市确定分类管理和激励约束原则,制定生态利益补偿措施,从动态和静态两个方面,分别设立生态公益林专项补助资金和生态利益绩效资金,按每亩15元的标准对农民进行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公益林76万亩,2018年至今发放补贴资金1115万元。同时,我市强化工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监管,城市污水处理率100%。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100%,整治“散乱污”企业15家,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12个。
  实施“绿荫”工程 打造园林城市
  我市对城区建筑屋顶、主要道路围墙、水岸护坡等区域实施立体绿化。截至目前,共计5座桥梁实施立体绿化,屋顶绿化0.3万平方米,护坡绿化2万平方米,各类立体绿化项目建设总面积约0.3万平方米,林荫停车场推广率92%。
  实施“绿水”工程 水清河畅岸绿
  我市绿水工程结合“河长制”一河一策要求,按照全市“四水八岸”规划,对西津河、东津河等共计6.5公里长的河流进行综合施治。同时严守生态红线,强化岸线保护和集约利用,通过小南河、龙潭河、星河等3条内河的综合治理和城西湖的建设,打通西津河连接内河的水流,消灭黑臭水体。实施堤岸景观林带和亲水生态岸线建设,实现区段河流环境整洁、景色优美、水清岸绿的目标。
  实施“绿院”工程 营造绿色生活
  我市在沿街单位和社区庭院大力开展“绿院”工程,涉及沿街单位19个、沿街店面32个,总长度为4.3公里,增加绿化5100平方米,同时评选出园林单位35个、园林社区6个和园林小区15个,努力打造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园林式新型社区,让群众更加直接地享受到园林绿化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