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经济

经信委:以产业升级为主线,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1-02 08:53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奋进的2018 

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突出转型升级主线,加快推进“四换四驱”,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1%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荣获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县(市)(第三名);

荣获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

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级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

兑现2017年度新型工业化扶持资金近4000万元;

建成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5家;

10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总数达12家;

建成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和6家省级绿色工厂;

新增1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42家。3家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成功挂牌;

新增1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新增1家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化示范企业,新增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新增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宣城市企业技术中心;

新增3个安徽工业精品,新增1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新增2个省级信息消费创新产品,1家企业获得安徽省信息消费体验中心,3家企业获得安徽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

开展了第三批基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评审工作,择优筛选3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车间项目建设;

以“亩产论英雄”和“创新论英雄”为导向,全面推行规模工业企业分类管理。全市参与评价的312家规模企业中,93家A类企业以占用不到40%的土地要素资源,创造了约85%的税收贡献和约80%的销售贡献;

创新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机制,已成功处置“僵尸企业”26家,盘活土地27宗,面积约740余亩,盘活厂房面积约24万平方米。

展望2019

2019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高端、智能、绿色、精品和服务型五大制造”,突出“四换四驱”,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力争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以上。

(一)瞄准“五高”发展方向

一是推进产业高端。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实施主体,持续深入推进一批起点高、规模大、质量优的技术改造升级项目,重点加快企业生产装备的优化升级。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做强做深产业链条。二是推进技术高新。大力发展“互联网+研发”、“设计+用户”等创新模式,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三是推进模式高智。深入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建设,“点”上开展机器换人,“线”上实施自动化生产,“面”上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增强智能支撑力,积极推进企业上云。四是推进产品高质。开展“标准化+先进制造”行动,打造一批标准“领跑者”企业。五是推进企业高效。开发建设一套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增强预测决策和高效协同能力,提升“僵尸企业”处置、资源综合利用等应用水平。

(二)实施“五结合”工作举措

一是“谋”“做”结合促转型。加强对全市主导产业的发展分析,完善规模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评选一批“转型升级攻坚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发挥“头雁效应”,提升引领带动水平。二是“新”“旧”结合增动能。持续在“四换四驱”上攻坚发力,大力培育一批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四新经济”群体,打造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三是“供”“需”结合齐发力。重点在政银企对接、产学研对接、资源要素对接、人才对接、产销对接上齐发力,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新供给和新需求有效平衡。四是“大”“小”结合育民企。大力实施民营经济提升工程,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步伐,打造一批细分领域的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配套专家”和“小巨人”。五是“加”“减”结合优生态。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用能等成本,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三)探索“五升级”的路径

一是抓平台升级转换赛道。统筹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高位推进开发区存量企业的要素盘活和转型升级,高点定位港口园区的产业方向,引导企业集群集聚,打造专业的特色园区,实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二是抓产业升级厚植优势。坚持做大增量与调优存量并举,进一步改造提升主导产业,着力构建“1+5”产业集群集聚新格局。即扶持壮大1个千亿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和耐磨铸件及高端精密制造、电子元器件、精准农业及资源循环利用、食品加工、汽车及工业设计服务5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三是抓制造升级培育动能。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体系。积极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示范专项行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装备工艺,着力构建绿色产品、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四是抓企业升级激发活力。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计划、上市及后备企业培育计划、两化融合企业培育计划和规模企业培育计划,力争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全国单项冠军企业或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专精特新板挂牌企业4家左右、国家级两化融合企业2家以上,新增规模企业20家以上,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活力。五是抓服务升级优化环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服务企业“有叫必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稳增长。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提升政策激励引导作用,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