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畅游宁国 > 宁国特产

宁国牡丹

发布时间:2023-01-04 16:41 信息来源:宁国市 浏览:
字体大小:

20181219095050.L83acy4Vgrfp_600x450.jpg

 

  宁国栽培牡丹历史悠久,历代宁国县志均有记载,宁国府志也有记载。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宁国府志》卷十八《食货志·物产·花之品》载:“牡丹,出宁国县,种类最多。黄者为姚黄、金带腰。红者为硃砂红、红绣球、西瓜瓤、醉胭脂、玉楼春,醉杨妃、粉绣球、一捻红。紫者为朝天紫、腰金紫、紫仙姑。白者为白剪绒、无瑕玉、玉天仙、水晶球诸品。而黄白二者格韵尤胜。”清光绪《宁国县通志》载:“牡丹五十余种,见花谱,宁国所产盛多,以正赤为佳,得此花必赖人工莳艺。”可见,在清代中晚期,宁国牡丹栽培兴盛。民国25年(1936年)《宁国县志》载:“宁国蟠龙素产牡丹,以黄、白为贵,曩土人运往广东,价重洛阳。洪杨乱后,所产甚希。近陈氏莳艺,尚保存遗种云。”当代中国著名植物专家、中国牡丹协会副会长李嘉珏教授主编《中国牡丹大全》一书指出:“清代江南牡丹就以宁国为主要栽培中心,并以栽培观赏牡丹为主,杭州市西湖花港观鱼公园所栽培的牡丹以宁国牡丹为主,每到花期,杭州市民争往游览。”1983年出版的《花卉栽培》载:“安徽宁国生产的牡丹适于南方栽培。”1985年9月21日,《中华花木报》刊登南极牡丹园创始者许方格撰写的《南方牡丹栽培技术》。1990年,宁国牡丹被编入《安徽名优特产》一书。1995年9月,苏州市园林局开展的宁国牡丹盆栽选育研究成果通过国家级著名牡丹专家鉴定,在对宁国、洛阳、菏泽选评的8个盆栽牡丹品种评比中,宁国牡丹综合品质指标优于菏泽和洛阳牡丹,进一步确定宁国牡丹为南方牡丹代表的地位。2016年1月28日,宁国牡丹被批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现宁国牡丹有白、红、大红、紫红4个色系,主要品种10余个。以西施、四旋最为名贵,丹凤白、玉楼被视为珍品,还有珍稀的黑牡丹。上海、苏州、南京的园林和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浙江、云南、四川、福建、江西、海南等地引种宁国牡丹,均予好评。宁国牡丹栽培面积以南极乡为最,其次有胡乐、甲路、仙霞、云梯、万家等乡镇。牡丹根入药称“丹皮”,为宁国传统中药材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