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社会

宁国市社会福利院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18-09-03 08:44 信息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八月是收获的季节,喜讯传来,宁国市社会福利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复查合格证书,这也是自2015年来该院作为宁国市唯一入选单位再次荣获此称号,也再次证明了该院的综合实力、文明创建水平以及社会服务水平。

  喜蝉联: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立秋后暑热不减,宁国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怡景苑的活动大厅多了份舒适凉意,二十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他们笑容洋溢,相谈甚欢,桌上放好了生日蛋糕,摆满了水果等零食,原来,这是该院在为老人们举行八月份集体生日会。社工部成员宣读生日祝词,齐唱生日歌,为老人们戴上生日帽,送上音乐生日贺卡、毛绒生肖玩具,向老人们祝寿,并请他们共同许愿、齐吹生日蜡烛,最后为老人们送上切好的生日蛋糕,场面热闹温馨。“我来老年公寓已经十四年了,可以说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发展变化。”83岁的周天觉老人是位退休教师,曾在宁国教育战线上工作了42年。他告诉记者,自己入住以来深有感受的是,这里的服务不仅热情周到,而且由原来的“家庭保姆式”的护理逐渐地走向了标准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的服务。
  “今年我院蝉联了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此外先后被授予了10余项‘国字号’荣誉称号,连续18年蝉联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该院副院长刘庆骄傲地说,多年来,福利院始终立足于服务行业特点,突出文明创建在院务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扎实开展了文明优质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诚信教育等系列创建活动,涌现出江淮“十大杰出青年”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质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的要求,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家庭教育等系列工作,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重建设:推进服务标准化 填补了我省空白
  作为安徽省二级福利院,目前,宁国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已发展为集城镇三无人员供养、社会有偿代养、特殊儿童“养教置康安”、医疗康复、文化娱乐和养老服务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型社会福利服务和培训机构。在推进服务业标准化的工作中,该院同样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措施和经验。紧紧围绕“为社会尽责、替子女尽孝、创安全港湾、建绿色家园”的质量方针,以服务标准化促服务规范化为目标,将标准融入文化建设、服务管理等常规性、基础性工作,构筑了健全完善的服务标准化体系。
  “2011年开始,我院引入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这三大国际体系。”该院副院长伍爱华介绍,以此为标准,宁国市社会福利院在2014年被国家标准委等25个部委确定为全国首批、安徽省首个社会管理和综合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值得一提是,该院同时搭建了安徽省首个社会福利服务标准体系,总共发布了23项安徽省的地方标准,其中两项地方标准上升为全国民政行业标准,可以说有效地填补了安徽省在社会福利服务领域里的一个空白,对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创新养护:聋哑姑娘走向新生
  火红的八月,喜讯频传,该院的聋哑姑娘林泉叶收到了一份录取通知书,这是被誉为聋哑学生的“清华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该校是国内聋哑人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而这份通知书也显得格外的沉甸甸,因为这其中的不易和辛苦,只有她自己和“妈妈”心里最清楚……记者走进林泉叶的房间,她正在“妈妈”的帮助下收拾着行李。“考上大学我很高兴,感谢妈妈们对我的付出和帮助”,通过工作人员手语翻译,她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喜悦又感激的心情,此处无声胜有声。记者再来到明亮温馨的教室,孩子们围坐在桌边,有的在拼装玩具,有的在认真地看书、写字,两位特教老师寸步不离地照看着他们。而在隔壁的展览室,琳琅满目的都是孩子们的手工作品,漂亮的石头画、布艺花、串珠小动物等等,其中十二幅精美的彩铅生肖画,正是出自林泉叶之手,令人赞叹不已。
  作为具有政府服务效能的公益性机构,宁国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不仅承担着社会化养老服务,还承担着全市城镇“三无”人员养护以及孤残儿童的“养教置康安”工作。“我们认识到,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我院发展的重要方向。”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利院于2011年创新推出的“333”养护服务模式,即用“三心”让服务对象感受家园温馨,用“三化”实现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用“三全”打造养护服务新平台,被国家民政部表彰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优秀服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