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经济

宁国“兴企工程”助力工业转型提质

发布时间:2018-09-03 08:04 信息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质量效益动力变革,实施了技改、创新、质量、品牌为重点的“兴企工程”,促进各类优质要素向优势企业流动。

  技改兴企。实施骨干企业技改提升行动,对新增技改设备、新购置工业机器人给予奖补,引导规模以上企业5年内全部实施一轮技术改造。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0.8亿元,增长19.7%;完成技改投资28.1亿元,增长64.2%。该市有50余家企业约200余台“工业机器人”应用生产一线,江南化工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获得奖补资金500万元,詹氏食品荣获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创新兴企。推进创新创业、专业技术、经营管理、技能人才引育,对引进紧缺高技能人才、“国字号”技术能手以及推行新型学徒制的企业均给予补助,累计引入产业创新团队15个、高层次人才75名。发展企业内部研发机构100余家,85%以上的规上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复旦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共25家。今年兑现科研创新奖补资金2100余万元,拉动企业研发投入近8亿元。

  质量兴企。每年对参与标准制定、品牌争创等的企业给予不低于800万元政策奖励,2017年,共兑现各类质量奖扶资金2300万元。组建全国首个县级质量发展局,建立市、乡、村、组四级质量监管队伍。征集质量技术专家117人,成立“质量流动诊所”专家团,在312家规模以上企业推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11家企业获得安徽省质量监管奖和卓越绩效奖,1家企业获安徽省政府质量奖、8家企业获宣城市市长质量奖。

  品牌兴企。出台《名牌战略实施意见》、《商标品牌保护和管理实施意见》,设立8个品牌建设指导服务站,引导企业加强标准化建设,以技术标准的话语权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导权,共设有安徽省耐磨球、安徽省肥料及土壤调理剂2个专业标准化委员会。据了解,“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区域品牌价值已由26.57亿元翻倍升至95.64亿元;现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名牌农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84件、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4个、国家地理标准产品2个;该市企业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90项,制定和发布地方标准86项、团体标准2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