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宁国人物

宣恒:拼齐破碎家庭的“全家福”

发布时间:2018-07-09 08:04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瘦削的脸颊,坚毅的眼神,腼腆的笑容,这是宣恒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个话少而又低调的汉子,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干了一件大事。

  2017年6月,一封来自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的邀请函,打破了宁国市公安局往日的宁静。谁都没有想到,身边朝夕相处的同事,竟然是助力寻人团的一名“幕后英雄”。

  兢兢业业,为案件侦破查找蛛丝马迹

  大学里,宣恒读的是公共管理这个看似与公安干警并不沾边的专业。“上学那会儿是个文艺青年,经常伤春悲秋的,故作深沉。”宣恒笑着说道。然而他的文艺之路在2006年进入部队当兵之后,便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可以说,部队生活就是我成长的转折点,从部队出来以后,我变得更加勇敢、坚毅,为了弘扬军人的优良传统,也为了圆小时候的英雄梦,我成为了一名警察。”

  2010年,宣恒进入宁国市公安局网络安全大队实习,负责对网上信息进行搜集检索、统筹管理。一个月后,他被调去了宁墩派出所,深入基层工作了四年。2014年11月,宣恒正式成为了情报大队案研中队的一员。

  如今,作为情报大队案研中队的中队长,宣恒与9名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战友”以警务实战和大数据研判为主攻方向,以“每案必研”为工作准则,从一点一滴入手,对每一起案件进行挖掘,并生成关系图与研判报告。“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在发掘每个案件的线索时,视频的作用都是第一位的。”今年3月,为了寻找一起杀人案件中的线索,宣恒和同事们调取了案发周边几百个摄像头案发前一周的海量数据,通宵达旦的加班后,将搜集到的信息一一建档归类,最终为刻画嫌疑人活动轨迹,确定案件性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四年如一日,宣恒与队友们在实践中不断锐意进取,先后总结出“伪基站四快打防技战法”“情报+视频实战运用五战法”等基层实战情报应用技战法。而他所在的案研中队也在“3·24”南浔杀人案、“5·19”蒙面持械抢劫案、“6·20”特大网络贩枪案、“8·7”蒙面持刀抢劫案、“10·09”焚尸抛尸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中犹如利刃出鞘一般,发挥了重要作用。参加工作8年以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全市各类案件1000余起,协助破获重特大案件30余起,协助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20余人。

  不畏艰难,助力30多个家庭团圆

  “宣恒这个年轻人,话虽然不多,但是业务精,认真好学,堪称我们队里的‘情报尖兵’,去年他还自学通过了司法考试。”谈及宣恒,情报大队大队长余健荣这样评价道。

  学习之余,宣恒喜欢逛逛启东刑侦论坛,这个火遍全国、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一线民警的论坛,以在“清网行动”中突出的表现而被众人熟知。2014年,央视《等着我》栏目组正式与启东刑侦论坛及警网通两大公安内部协作平台确定了协作机制,试图通过警媒协作、强强联手助力寻亲打拐工作。作为平日里活跃的论坛“超级版主”,宣恒很自然地成为了两名安徽省线索提供者负责人之一。

  从此,宣恒每天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要挤出时间去做寻人线索的协查,一旦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统一反馈给公安部相关部门或者《等着我》栏目组,再由他们联系安排具体的责任单位负责落地核实。“其实这个找人跟我们平时工作的性质也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是抓坏人,一个是找好人。”宣恒说道。栏目组给的线索可能是一个姓名、一个身份证号码、一个QQ号,甚至也可能只是一个乳名、一个绰号,这些人大多失联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寻找起来难度颇大,但宣恒从来没有畏惧过。

  今年3月,宣恒接到了一条栏目组转发的寻人信息。求助者小赵七岁被拐,只记得儿时的家有山、有河、还有船,村子好像叫谭桐镇(音),父亲叫田某宾(音)。

  经过仔细比对搜寻,宣恒一无所获。也许是小赵记错了?然而,栏目组工作人员反馈说小赵非常肯定没有错。于是,宣恒又重新开始,可几番尝试下来仍然没有结果。最终,机智的宣恒使用同音字搜索,发现四川省有一个坛同镇,它与小赵记忆中的地方较为相似,但继续深挖下去,却发现该镇并没有叫田某宾的人。为了以防万一,他还是及时将这条线索反馈给了栏目组。很幸运,在当地警方以及多方接力找寻之下,最终在坛同镇找到了小赵的亲生父母。

  “其实很多时候,他们给的线索是非常模糊的,也很可能是错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去尝试,不放过任何机会。虽然过程会比较艰辛,但看到台上的他们时隔多年重逢之后的抱头痛哭,瞬间觉得一切都值了。”宣恒动情地说道。两年多来,宣恒已经为100多位寻人求助者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助力3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不忘初心,成立工作室让爱心薪火相传

  身在“双警家庭”,宣恒更加能体会到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平时,他和同在公安局上班的老婆都比较忙,孩子便只能交给父母带,但是只要一有空,他们都会尽可能赶回家陪伴孩子。

  “当时找我做寻人志愿者时,我脑海里第一个想法就是,我也有个年纪尚小的儿子,如果他被拐卖了,我一定也会像这些父母一样,发疯一般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将他找回来。”宣恒说道。正是基于这样的换位思考,宣恒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寻人队伍中,一干就是三年。

  而当他的事迹被单位同事知晓后,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了寻人的队伍,帮他一起分担线索搜集任务。今年6月1日,由市团市委、公安局、文明办联合揭牌的“宣恒寻亲工作室”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工作室的成立是希望借助现有资源和力量,在宁国本地寻亲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同时规范寻亲管理机制,帮助更多人找回失散的亲朋。”宣恒说道。

  “去年六月第一次被邀请去《等着我》节目现场,亲人们相拥的场面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的信念更加坚定。只要能够发现一点线索,我都要竭尽全力。”最近,宣恒和同事们又接到了新任务,帮助52名安息在美国布利斯堡国家军人公墓的抗战老兵们回家。从帮助个人小家,到帮助社会大家,宣恒知道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他也将和同事们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力争为更多家庭送去好消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