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农业+旅游”打造富农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01-23 19:34 信息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干净整齐的大棚里,青翠的菜叶和新鲜的水果让人垂涎欲滴;宽阔平整的马路上,一辆辆货车呼啸而过;热闹忙碌的农家乐里,到处充满着欢声笑语……这是唤起乡愁的梦里家园,也是竹峰街道田间地头里的现实景象。

  “竹峰的农业发展有着地理条件上的优势,在农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直致力于把竹峰街道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文明之地!”竹峰街道负责人说道。从2014年起,竹峰街道家庭农场项目就已起步,经过几年的发展,又积极融入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与“三变”改革的浪潮,紧扣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充分盘活当地资源优势,以种植大棚蔬菜和水果发展为主,水产养殖为辅,快速培育出一批家庭农场。无论是开辟近100亩枇杷种植和中华蜂养殖产业的蜂缘家庭农场、还是坐拥50亩龙虾养殖和水稻套种的永建家庭农场与集观赏、休闲、垂钓、住宿、饮食为一体颇具民俗特色的龙坞家庭农场,无一不显示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竹峰街道生根发展的强劲势头。“农业+旅游”的产业转型与融合发展,让这个只有不到2500户居民的小乡镇,如今已拥有登记在册的家庭农场6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其中获得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宁国市示范家庭农场4家。

  “我们不仅仅要打造家庭农场,更要打响打亮本土化品牌!”竹峰街道负责人说道。为了进一步挖掘本土特色,竹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出台了相关文件,制定了相应的扶持和奖励政策,积极鼓励家庭农场创品牌、创效益。如今,已经有两家家庭农场创立了8个蔬菜无公害品牌,1个家庭农场成功注册商标。此外,办事处人员还多次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将畜牧养殖技术、水果生产质量安全、法律宣传、优生优育、食品安全等资料和书籍送到群众手中。

  经济水平上去了,村级道路网络也不能落下,在发展“农业+旅游”的同时,该镇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办实办好。竹峰村竹赛路的原有路面仅有3.5米宽,高峰会车时无法满足广大村民正常出行需求,也阻碍了经济发展。2017年,竹峰街道办事处整合移民、“一事一议”、水利等资金120余万元对老村级道路进行加宽改造,实施路面硬化工程。日前,总长2.28公里,拓宽后路面宽达6米的竹赛路工程已基本完工,极大方便了沿途毛头、花树桥、小店三个村民组约1200余名村民的生活出行。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奋战冲刺全年红。”作为竹峰街道广大干部的冲锋口号,不仅展现出他们的决心,更让人看到了他们的赤诚。下一步,竹峰街道将进一步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拓宽“农业+旅游”的发展新路线,全力打造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的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