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宁国人物

金国清:情系三农润沃土

发布时间:2018-11-08 08:11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三次资本扩张、五次跨越式发展,他怀着对“三农”事业的挚爱之情,孜孜追求实现“农村环保美丽、农业稳固繁荣、农民增产增收”的美好三农梦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曾经的一片荒山地已然成为“山区里的金凤凰”,一家专业从事各类磷复肥、专用测土配方肥及生态肥料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上市公司,而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清几十年如一日以他的至高诚信、睿智果敢和对事业的执着,成为劳动者的模范、工匠人的榜样。

金国清是从一个普通菜农家里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经历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变型的彷徨、也经历了市场经济的洗礼,他敏锐的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先机”, 从基层供销社主任到宁国县农资公司任经理再到创建司尔特,他矢志不渝地追求着、奋斗着。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国清:“供销社的时候,我亲眼看到了农民为了种田买一包化肥,非常紧张,那时候在计划经济的年代,买一包肥料,除了要票以外,还要领导批,批条子,否则买不到。特别是复合肥这块,由于我们的复合肥工业发展起步较晚,所以说当时最主要以进口化肥为主。由于介于这种情况,我担任了农资公司经理以后,我觉得我想改变这种情况。我一直抱着这种理想和信念,所以我们就干起了一个三万吨(化肥)的小厂,也就是1993年,我们开始办化肥厂,一边兼着市供销社主任,一边办厂。那么应该说厂里生产产品很快投产,深受农民的喜爱与信赖,于是我就辞退了供销社一切职务,专门干化肥厂,干司尔特。”

1991年,金国清从调任濒临倒闭的宁国县农资公司经理开始,就以广大农户能买到质优价廉的放心肥、放心药为己任,在促进农户增产增收上狠下功夫。他带领公司一班人,在克服宁国田地少、化肥计划严重不足等不利因素,走南闯北,去上海、到宁波、奔烟台,寻找国家与省级农资公司及化肥贸易大公司,组织质优价廉的化肥、农药来满足宁国及宣城各县市广大农民的需求,不仅使广大农民买到了放心肥、放心药,还给公司带来了较好的效益,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为使企业立足长远发展,更好的服务“三农”,金国清意识到国家将逐步取消对进口化肥的补贴政策。而当时进口化肥与国产化肥相比差价显著,为使广大农民买到与进口质量一样的肥料,金国清于1992年果断提出了“以工辅农,以贸辅工,工农并举”的经营战略,并投资1580万元,在一片荒废的茶园上创办了现今的司尔特公司。他跳出传统的企业发展模式,以资本运营为纽带,盘活存量资产为依托,一年一个台阶,逐步增加投资,扩大企业规模,促使企业在很短的时间内,一跃成为安徽省最大的磷复肥生产基地之一,跨入了中国化肥百强企业、安徽企业五十强、中国磷复肥行业十强。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国清:“安徽的农民包括外省的农民他们都纷纷的写信,欲将他们丰收的大米小麦西瓜蔬菜水果拿到我们公司来,是因为信任我们公司的产品,而使他们获得真正意义上增产增收。20多年来,我们的产品在全国的多家抽选中,如这次我们出口到新西兰与澳大利亚的国家当中,所检测产品基本全部合格,没有一次不合格,所以这样我们的产品在农民心中以树立崇高的信任,农民买品牌来买到司尔特的品牌而骄傲,成为农民真正购得起,买的放心的产品。”

创业伊始,工厂内事无巨细,金国清都事必躬亲,一草一木,他都了如指掌。如今的司尔特已非昔日可比,董事长也年过七旬,却依然保持着高度忙碌的工作节奏。作为企业领跑人金国清认为企业的诚信是第一位的,信誉也是决定一个企业家能否成功的关键,而他一直也是这么做的。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国清:“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市委、市政府都能够处于协调,补助解决,因为我们企业一直把诚信看作比生命还重要,几十年如一日的诚守诚信这两个字,所以我们一直得到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与扶持,农业这一块,现在我们种植机构正在发生些变化,我们也在随着农业政策发生的变化而变化。”

近年来,伴随着“三农”工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作为一名老党员,每一份中央文件都是他认真研读的对象,不论是有关三农的政策文件还是十九大精神、两会报道,他都会率先学习领会,从而在行业内致力实行,金国清坚定地表示,在接下来加快调转促步伐的过程中,产品质量不仅不能放松,反而更要常抓不懈;作为一个纳税者,司尔特在农行总行连续多年取得了3A级信用等级,同时连续多年被安徽省国税、地税局评定为A级纳税信用单位;作为一个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他秉承兴企报国的理念,常怀感恩之心,热心公益事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金国清深感使命光荣,在十几年的履职过程中,他总会抽时间深入基层社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反映社情民意……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国清:“作为宁国人呐,生活在既有激情,又有生机的一个县级城市中间。我们感到非常骄傲。这个城市里到处都散发着一种积极向上的人民热情与干事业的激情,我们的宁国市委、市政府40年来换了很多届,但是都是 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届把前一届没干过的事,继续干。一届比一届干的好。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两个毫不动摇,对我们更是吃了定心丸,我们下决心心无旁骛的只发展企业,把企业做好做大以支持我们地方经济的发展。”

如今,金国清将要继续带领他的司尔特“深入挖潜、持续拓展、勇于创新”,向新的目标奋进,时刻准备着迎接更新、更大的挑战…… (储琼 李晨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