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走诚信经营路子 做优质产品牌子

发布时间:2017-11-07 09:36 信息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从田间到餐桌,农产品所经历的环节颇多,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监管部门等多环节共同努力的结果。近年来,我市农业部门在生产经营主体诚信建设以及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下大力气,进一步实现“产”“管”并举,从生产过程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诚信建设:

  评定“放心农资店”让农户放心

  在霞西镇老杨农资经营店里,杨家斌正在查看台账。进货查验与购销台账登记是他一以贯之的制度,从2011年开始记录种子的销售情况,到如今记录农药、肥料、农膜、农机具的销售台账,老杨已经用完了几十本记录本,仅2017年他的台账本就有7本之多。

  翻开2017年10月份的台账,“商品名称”、“规格型号”、“销货数量”、“销售日期”、“销售对象”等各种情况一一记录在案。“购销台账便于查找,一些老百姓不记得去年购买了哪些产品,但我只要翻开2016年记录的台账就能够查找到,这给老百姓提供了便利。”老杨介绍说,正是巨细靡遗的记录取得了消费者的信任。“除了销售之外,我还将进货情况一一记录下来,让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检查。”一套完善的购销台账,是经营者把关的利器。自从2001年进入农资销售行业以来,杨家斌一直秉承着诚信的经营理念,让他的农资店连续几年被评为宁国市“放心农资示范店”,2016年还荣获“宣城市农资经营示范单位”。

  与老杨农资经营店一样,我市还有多家经营店都获得了这一称号。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放心农资示范店’在我市已经举办了几届,评定标准依照店内环境面貌、生产经营主体规范、制度落实等各方面,这个评选活动通过行业自律有效的维护了消费者利益,确保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3年授牌表彰22家农资诚信经营标准化示范店、2015年表彰10家放心农资示范店,同时成功创建8家宣城市级“放心农资示范单位(店)”,加强对“农资经营示范店”的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复核,根据日常监督检查和消费者投诉等情况,对“示范店”进行动态管理。

  构建信用档案让市场规范

  身为经营主体,老杨也深感如今农产品安全检查日益严格。“对于我们的检查和监督,真的是越来越频繁和严格,现在几乎每个季度都会定期检查。”老杨说道,将农业投入品安全的关卡把好,是对餐桌安全的最大保障,也是切实将每一位经营主体的责任落实到位。在老杨农资店,记者也看到了“宁国市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公示栏”,上面清楚的记录了每一次检查的状况。“如今,我们切实增强了执法监管力度,提升了每一位经营主体的诚信意识,有力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委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强化生产经营主体的诚信,印发了《宁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红黑榜”制度》,依法公开生产经营主体守信和违法信息。通过“红黑榜”进一步表扬优秀的经营主体,同时也曝光不合法的经营行为,有助于市场经营行为日益规范。同时,农委还印发《宁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构建全市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我们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生产主体经营档案,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内容评价要求,组织对参与企业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等级,共分为ABCD四个等级。”相关负责人解释,信用为A级的企业,可以酌情减少抽检频次,另外还实施奖励措施。而对信用为D级的失信企业,农业部门将提高抽检频率,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企业实行失信惩戒机制。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的构建强化了信用分级管理,切实增强执法监管靶向性,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品牌建设:

  建立“三品一标”让质量提升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这是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公共品牌,也是让老百姓放心食用的标记。如今我市拥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个、绿色食品认证19个、有机农产品认证39个、地理标志产品4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总体覆盖率达60%。农业部门建设“放心餐桌”的脚步未停,农产品品牌打造如火如荼。

  跟随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汪溪街道天地庄园,各个大棚里生长的农作物长势喜人,“定期体检”是这些农产品的常态。“虽然经营品种一直在增加,但是在产品质量方面我们一直没有放松。”天地庄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了打造良好的品牌,赢得消费者信赖,天地庄园每一个生产环节都细致把控,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等认证要求,在农业投入品等方面把关,切实保证果品的质量和安全。

  近年来,加强农业品牌培育力度是农业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建立‘三品一标’补贴奖励机制,新增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补助10万元,新增绿色、GAP认证补助2万元,新增有机认证补助1万元。”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省农产品安全民生工程项目,2016年奖补企业“三品一标”认证合计37万元,2017年奖补企业“三品一标”认证合计29万元。奖励政策有力提高农产品生产主体认证积极性,推动品牌农产品上规模、提档次、显效益。

  除此之外,农业部门进一步健全认证监管和退出机制,维护“三品一标”品牌公信力,强化监管部门服务意识,积极做好获证主体宣传培训和技术服务,依托报刊、大专院校、农产品展销会等各种信息网络媒体和公共资源,全力为“三品一标”构建市场营销平台和产销联动合作机制,通过“三品一标”标准化生产示范,辐射带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